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发布日期: 2018-03-19 来源:

胡昌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面向世界,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愈益显现出深远的世界意义。

开辟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中国对社会主义的不断成功探索,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和光明前景,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彰显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西方有人断言“历史将终结”,社会主义必然会失败。然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非但没有崩溃,反而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风景这边独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巨大成就。这些辉煌成绩的取得,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社会主义理论与本国国情的结合上取得新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进而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标定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探索达到新高度。科学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是发展壮大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站在21世纪新的历史高度,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作为一盘大棋整体运筹把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了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飞跃。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十四个坚持”,构成新时代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最新认识。

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实现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功实践,开辟了与西方现代化模式不同的发展道路,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借鉴。
  独立自主地走现代化道路。中国始终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立健全完整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取得巨大成功,充分证明西方现代化道路并非唯一的途径。“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只能根据本国实际来决定。走独立自主道路的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善于在对外开放中抓住发展机遇。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坚定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逐步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抓住了经济全球化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面对近年来“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战略决策,成功主办G20杭州峰会,倡议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在达沃斯论坛全面提出中国关于全球化的认识和主张。中国高高举起经济全球化的大旗,为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坚定执行,是我们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特点和巨大优势。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构想。在前两步走目标已经实现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将“第三步”发展目标分为两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安排,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具体化为切实可行的步骤,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投身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热情。许多国家领导人称,中国能够进行长远的战略设计,循序渐进坚定推进,深表羡慕。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