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

发布日期: 2018-05-22 来源:

冷 溶

  党的十九大举国关心,举世瞩目,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集中体现。学习理解大会精神,首要的是学习理解好这个政治报告。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报告在四个地方作了重点阐述。
  一是,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部分,系统回顾和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历程及取得的卓著成效。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关键就在于把党的自身建设抓好了,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
  二是,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部分,把推进伟大工程作为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内容,而且放在起决定性作用的地位。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三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部分,把明确党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并作出深刻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是,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部分,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是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提出来的,抓住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新时代管党治党的根本遵循。
  准确理解和把握报告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有关论述和思想要有三个“充分认识”。
  第一,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大意义。报告分析了党的建设的形势,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是提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的依据。
  要看到,尽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党的建设上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由于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二,要充分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讲的第一句话,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讲的“十四个坚持”的第一个坚持。
  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这一核心作用,至关重要的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第三,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报告强调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政治建设中,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首要任务。
  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把党建设好,最重要的就是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全党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紧密结合起来。一定要认识到,只有党坚强有力,党的核心坚强有力,我们才能战胜困难,达到目标。
  (来源:《党的文献》)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