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从站起来 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发布日期: 2018-07-23 来源:

金一南

  观点摘要
  ■ 我们非常有幸,个人成长与国家成长融合在一起,个人的命运与中国的命运完全联系在一起。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中国发展就是那浩浩荡荡的大海。
  ■ 1949年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根源上清除了社会一盘散沙的状态,中国人被组织起来,开创了第一个持续、稳定、繁荣、昌盛,既能完成民族救亡,也能实现民族复兴的现代民族国家。
  ■ 一个国家在生存、独立和经济财富这三种利益之上,还必须加上第四种国家利益,那就是集体自尊。没有集体自尊,我们谈什么民族复兴?
  ■ 我们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从穷困走上民族复兴的道路,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全靠我们自己,正是中华民族自身的能力、自身的意志支撑我们自身的崛起。

个人成长与国家成长的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对中国发展到今天其实有很多人持有疑问:中国这条道路还能够走下去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真的是一条康庄大道吗?美国汉学研究者和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2015年曾发表一篇文章,主题为“正在到来的中国崩溃”。他用以下几条理由证明“中国共产党最后阶段已经开始”:第一,大批经济精英移民海外;第二,思想自由言论表达受限;第三,对执政党的真诚不真实;第四,猖獗难以根除的腐败;第五,经济体制改革举步维艰。这篇文章是3月16日发表的,但到7月1日《华尔街日报》刊发他的另一篇文章时,态度已经发生180度转变。对美国学者来说,无论是说中国崛起还是说中国崩溃都是很好的饭碗。
  基辛格93岁时来中国,几乎没有闲暇,跟我们会谈的时候,脑袋一低就睡着了。他助手对我说,你提的问题太温和了,所以睡着了。我就问基辛格, 1972年跟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时,你方车队有多少辆车?107辆。他马上眼睛一亮说,你怎么知道是107辆?我跟他讲,当时我在工厂工作,年年被评为优秀工人,因为我上班从未迟到。就那天因为交通管制迟到了,上班晚了。后来在晚宴上,基辛格还幽默地向我道歉。如果是一个衰败没落的中国,基辛格还用得着一次次飞到中国来会谈,想都不要想。我当时非常感慨,觉得这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的连接,我们非常有幸,个人成长与国家成长融合在一起,个人的命运与中国的命运完全联系在一起。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中国发展就是那浩浩荡荡的大海。

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2000年我在英国皇家军事科学院学习,按照英方的要求,所有的军官都要讲意识形态。为什么要讲这些?一共30个军官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只有我一个人。干就要干困难的事情,干自己没干过的,那才是挑战,一遍一遍重复不会得到提高,要迎接挑战。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我虽然从来没讲过,但我就不信我讲不了。
  上台演讲时,我站起来发现一瞬间课堂转入死一般的沉静,一点声音都没有,我都觉得像走在空无一人的房间。我站在台上,看他们每个人都瞪着我。我的PPT做得很简单,只有两幅照片,1900年的中国和2000年的中国。1900年的中国,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签署《辛丑条约》,“东亚病夫”跌倒在地上爬不起来。我之所以要找这张照片,就是用来说明英国国防部为什么要求我在这里学习。我来自一个崛起的中国。现在的中国(2000年)工业、科技、教育、医疗名列世界前茅,横跨100年时间,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中国。中国人为什么相信马克思主义?是为了寻找一个救国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救国的方法,我们用这个主义找到了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的道路。
  回想近代以来,中华文明在与西方的抗争中节节败退,签署了数十个不平等条约。当时英国这样评价我们,这里有一个愿意付款但不愿意战争的富有的帝国。不抢你抢谁?为了摆脱危亡,中华民族历经选择:洪秀全的太平天国,曾、左、李的洋务运动,康、梁的君主立宪,孙中山的共和国。1916-1928年,北京九易政府,换了26届总理,军阀混战,生灵涂炭,中国最后就处于这种情况。
  当年上海知识界、出版界做了一个调查——你的梦想是什么。清华大学教授林语堂说,“我不希望有全国太平的天下,只希望国中有小小一片的不打仗,无苛捐,换门牌不要钱,人民不必跑入租界而可以安居乐业的干净土。” 燕京大学教授顾颉刚的梦想是,“没有人吸鸦片、吞红丸,这是最重要的事,这种嗜好延长下去非灭种不可,任凭有极好的政治制度也是无益的。”上海大学施蛰存则希望,中国人走到外国去不被轻视,外国人走到中国来,让我们敢骂一声“洋鬼子”。他们的梦想都是民族救亡,是把一个到了危亡边缘的国家和民族拯救出来。
  民国成立,大清王朝推翻了,我们的灾难就终止了吗?从“九一八”事件到“七七”事变,我们反复声讨帝国主义,却很少检讨自己的软弱。“九一八”事件发生在沈阳,“七七”事变在北京,我们每年去卢沟桥的人络绎不绝,如果有一个孩子问,为什么中日战争在卢沟桥爆发,不在国家边境?我们懂事的大人,该怎么回答这个孩子?南京攻陷后,第十六师团长中岛今朝吾在日记中写道:“不断有以1000人、5000人、10000人计的群体投降,连武装都来不及解除。不过他们已完全丧失了斗志,只是一群一群地走来,他们现在对我军是安全的。”在那个血性丧失、灵魂落魄的暗无天日的年代,清华大学教授俞平伯仰天长叹,“我们的英雄不知在何处”。
  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一批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东北抗日联军将领杨靖宇,第一路军总司令,抵抗到最后剩自己一个人,有希望吗?一点儿希望都没有。但他继续抵抗,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杨靖宇一米八几,身高腿长。东北的隆冬,雪很深,日本人形容杨靖宇像个大鸵鸟,在雪地上一蹦一蹦几下就没影了。日本人个矮腿短,雪深没膝,怎么跑也追不上他,于是就特别佩服他,甚至把他神化了。然而最终将杨靖宇置于绝境的,不是日本人,反倒是他身边的几个叛徒。
  第一个叛徒:程斌,抗联第一军第一师师长,杨靖宇最信任的人。1938年率部投敌,组成程斌挺进队。程斌知道杨靖宇必然藏身于某个深山老林的密营中。那些密营里有粮食,有柴火,使得杨靖宇能在零下三四十度的恶劣环境中生存下来。程斌带领“讨伐队”将密营全部捣毁,使杨靖宇失去了生存的保障。
  第二个叛徒:张秀峰,军部警卫排排长,父母双亡的孤儿,被杨靖宇抚养成人。1940年2月他带着机密文件、枪支及抗联经费叛变投敌,向日军提供了杨靖宇的突围路线。张秀峰是杨靖宇的贴身警卫,知道杨靖宇的活动规律。此人2月叛变,杨靖宇3月份牺牲。
  第三个叛徒:张奚若,抗联第一军第一师特等机枪射手,叛变后在伪通化省警务厅厅长岸谷隆一郎的命令下,开枪射杀了杨靖宇。
  第四个叛徒:蒙江县保安村村民赵廷喜,上山砍柴发现了杨靖宇。杨靖宇好几天没吃饭,棉鞋也跑丢一只,对赵廷喜等几个村民说,下山帮他买几个馒头,再买双棉鞋,给他们钱,不要告诉日本人。赵廷喜仓皇失措地下山,很快就向日本人告发:杨靖宇在山上。
  程斌、张秀峰、张奚若、赵廷喜,哪一个不是中国人?他们又都是失去了血性、最终只能给别人当奴才的中国人。有一段赵廷喜与杨靖宇的对话。见杨靖宇几天没有吃饭,脸上、手上、脚上都是冻疮,赵廷喜说:“我看还是投降吧,如今满洲国不杀投降的人。”只剩单枪匹马的杨靖宇沉默了一会儿,对赵廷喜说:“老乡,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这一句话惊天动地,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那是一个年纪轻轻干大事、年纪轻轻丢性命的时代。李大钊39岁英勇就义,毛泽东34岁上井冈山,朱德30岁成为护国名将,周恩来29岁主持南昌起义,博古24岁出任中共临时中央总负责人……这个年龄也就是我们现在大学生的年龄,这批人他们为了什么?绝不是为了子女首先富起来,而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义无反顾。这个队伍从1921年诞生,1927年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一路走来,五次反围剿,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跨过鸭绿江,这个队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中华民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集体自尊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给中华民族肌体注入了全新的激情、尊严与血性。历史学家蒋廷黻在《中国近代史》中提出了一个关键问题:“近百年的中华民族根本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人能近代化吗?能赶上西洋人吗?能利用科学和机械吗?能废除我们的家族和家乡观念而组织一个近代的民族国家吗?能的话,我们民族的前途是光明的,不能的话,我们这个民族是没有前途的。” 回答问题的资格,历史把它留给了中国共产党人。1912年在南京成立的中华民国不稳定,不持续,不繁荣,不昌盛。1949年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根源上清除了社会一盘散沙的状态,中国人被组织起来,开创了第一个持续、稳定、繁荣、昌盛,既能完成民族救亡,也能实现民族复兴的现代民族国家。20世纪中叶,外界评价新中国成为组织化程度最高的国家,改变中国面貌的就是“马克思”。
  新中国刚刚成立面临的朝鲜战争,我们猝不及防,当时部队都在转业,国民经济百废待兴。朝鲜战争爆发,1950年9月15日美军仁川登陆,把北朝鲜军队压缩在中朝边境三个区域范围内,我们当时面临朝鲜战争的严重局势,我们反复对美国提出警告,一定不能过三八线,过了三八线是不行的,影响中国安全。但美军置之不理,越过三八线,直攻平壤。
  10月8日毛泽东下令,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跨过鸭绿江的意义在哪里?跨过鸭绿江使中华文明在军事上摆脱了败势,是1948年以来中国政府前所未有之举。沃尔特写的《朝鲜战争中美国陆军》中说,从中国在整个朝鲜战争期间,显示出来的强大攻势和防御能力之中,美国及其盟国很清楚地看出,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可怕的对手,它再也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那个软弱无能的国家了。他们得出结论,在涉及国家安全问题上,新中国再也不会退让。旧中国一退再退,我们总想着退一步海阔天空,最后退到无处可退。美国人明白了,新中国再也不会后退。
  今天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完成了历史的跨越,中华民族完成了这种历史的跨越。美国人亚历山大·温特——美国建构主义的鼻祖讲了这句话:一个国家在生存、独立和经济财富这三种利益之上,还必须加上第四种国家利益,那就是集体自尊。没有集体自尊,我们谈什么民族复兴?

新一代共产党人面临新的挑战

  今天中国的国家安全诉求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已完全不一样。我们经济总量急剧增长,对外贸易也越来越大,2017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4%左右。对外贸易,我们现在广泛利用国际资源、国际空间、国际资金和技术。我们必须保护海上运输通道安全、保护海外资产安全、海外资源市场和产品市场安全、海外侨民劳工安全、外侧空间、电磁频谱空间安全,保护我们应有的海洋安全。新一代共产党人必须凭借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解决我们的问题。
  2008年中国海军前往亚丁湾巡航,为什么?中国经济发展使然,我们现在每年通过亚丁湾的货轮三千多艘,必须保证它们不被海盗劫持。时代发展,企业走出去了,市场走出去了,资金走出去了,但我们的思想留在国内跟不上。第一批在亚丁湾巡航的舰船连续3个月不着岸,为什么?无岸可靠,没有基地。
  长期海洋漂泊人是受不了的。2006年,参加北美联合军演,要横跨太平洋。我用一个玻璃杯拿盖子盖着,第二天就摔了。我们航行深一脚,浅一脚,吃饭把菜盘子拿住了,要不然就掉了,上厕所要拉住了要不就掉坑里了。我们找了18天平衡,各地都在说海军上岸都是一帮醉汉。你可以做到不晕船,但是晕岸。上岸没过2个小时,官兵回来有说有笑,什么烦恼一扫而光。为什么?因为接地气了,缓过来了,这就是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海外基地的渴求。我们必须要有基地,不是说我们要侵略、扩张,走美国的老路,我们要保证我们的远程作战能力,官兵要有地方休整。2017年我们第一个基地正式使用,然后第二、第三、第四、第五一个一个出现。
  2013年我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我们为什么要划东海防空识别区?假如一个家庭的好东西都放在门庭里,但防盗门、防盗窗都没有,别人能不进来拿你的东西?东海防空识别区设立后,进入我的防空识别区必须申报。我们中国人没定过规则,从来是服从别人的规则,东海防空识别区是新中国第一次为别人划线。民族复兴不是仅仅写在报告里、发在宣言里就结束了,没有实际的安排谈什么民族复兴?东海防空识别区极大地保护了我们海面的安全。
  还有一个问题很重要。美国的中国军事力量报告分析,中国石油进口57%都经过马六甲海峡,26%经过对马海峡,这两处占中国进口石油83%。我们今天60%的石油是进口,三辆车里两辆用的是进口油,这个比例到2030年将变成80%。我们今天总是嫌堵车堵得要命,但你想过没有,有一天石油一旦中断、加油站没有油了,汽车抛锚了,试问经济怎么运行?
  美国国防大学赫尔姆斯2012年建言:“想要迫使中国不发展,如果封死马六甲海峡、巽达海峡海洋通道,中国原油进口、原材料都将中断,中国经济将付出重大损失,最终中国将不得不坐下来与日本、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签署于中国不利的停战协议。”我们必须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新中国建立初期没有经历过的,那时候没有多少资源来自海上,自己的资源自己的市场,今天我们必须严正地考虑。
  2015年,我登上了南海华阳礁,士兵3个月来第一次看到祖国亲人,中午吃饭端上来最好的一道菜——炒青菜。我们不能吃,军队有严格的规定,不许在礁滩上吃饭、喝水,必须返回军舰吃饭喝水,军舰在七八海里之外,我们坐交通艇来回。南沙是灵魂的净化地,多少热血男儿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捍卫中华民族的利益与尊严。
  王毅外长说得非常好,在南海这个舞台上,曾经有过殖民侵略,有过非法侵占,现在又有人兴风作浪,还有人炫耀武力。就像潮水来了又退去,但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
  我们从“东亚病夫”一路走来,与民族复兴的距离越来越近,考验越来越迫切,越来越严峻。最后用这样几句话作结:第一句是塑造本国安全环境的两个条件,一是国力日渐增强,二是旧的国际秩序逐渐瓦解;第二句是中国越是不团结,世界就越感到高兴;第三句是国家越强大,个人越自由;第四句是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不然谁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呢?我们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从穷困走上民族复兴的道路,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全靠我们自己,正是中华民族自身的能力、自身的意志支撑我们自身的崛起。
   (来源:新华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