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发布日期: 2018-07-30 来源:

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分中心

  在7月初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以来近百年的光辉历程中,秉持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我革命的特有政治品格,勇于自我革命,坚持自我革命,并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勇于自我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兴党强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有品格

  自我革命是革命主体自觉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为广大人民谋利益的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组织。《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党是无产阶级的最先进、最坚决的部分。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邓小平同志指出:“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自我革命成为它特有的鲜明品格。
  不私,而天下自公。无私者无畏。无产阶级政党由于没有私利私心,一切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它就有勇气反躬自省、检视自己,就不惧自我革命、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能够坚持真理、勘误纠错,实现自我扬弃、自我超越。
  毛泽东同志指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马克思说,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并靠批判自己而壮大起来。恩格斯强调:“批评是工人运动生命的要素”“不要再总是过分客气地对待党内的官吏——自己的仆人,不要再总是把他们当做完美无缺的官僚,百依百顺地服从他们而不进行批评。”我们是唯一能够做到自己批评自己的政党,“这种无情的自我批评引起了敌人的惊愕,并使他们产生这样一种感觉:一个能给自己奉送这种东西的党该具有多么大的内在力量啊!”“哪里还有另外一个政党敢这样做呢”“任何工人政党,只有在内部斗争中才能发展起来,这是符合一般辩证发展规律的。”
  列宁指出:“公开承认错误,揭露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毛泽东同志强调,我们如果有缺点,有了错误,不应当怕别人批评指出。我们的态度是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是它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和鲜明特质,关系到它的生存和发展。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

  孔子曰:“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康德说,大海之所以伟大,除了它美丽、壮阔、坦荡外,还有一种自我净化的功能。人不可能不犯错误,可贵的是能改正错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在近百年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内先后出现过建党早期的“左”倾错误和右倾错误,长征时期的张国焘分裂活动,延安时期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新中国成立后的反右扩大化、“大跃进”以及“文化大革命”等错误。改革开放以来,在有的地方出现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敢于直面自身的问题,经常进行自我体检,发现问题,勇于刀刃向内,一次次切除自己身上的病灶,依靠自己的力量医治了自身的疾病,实现了自我净化、自我提高。
  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自觉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党的建设实现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勇于自我革命、坚持自我革命,提高了党的免疫力,增强了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使党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在挫折过后毅然奋进,在错误之后拨乱反正,在胜利之后砥砺前行。勇于自我革命、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底色、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推动社会革命的强大动力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我革命从来是和它领导的社会革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它一成立,就把打碎旧的国家机器、消灭剥削制度、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因此而被称为使命型政党。为了完成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自觉地把自己作为人民群众达成历史任务的工具,勇于自我革命,通过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条成功经验。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打铁必须自身硬。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管党治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邓小平同志指出,改革是第二次革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广泛、深刻、伟大的社会革命。党要卓有成效地领导这一社会革命,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才能兴党强党,为伟大社会革命注入强大动力。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肌体是否健康,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关系到伟大复兴中国梦能否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卓著成效,但是,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治生活不健康状况还没有彻底扭转,政治生态的“污染源”还没有完全根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妨碍着伟大社会革命的顺利推进。唯有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清除侵蚀党的肌体的病毒,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给伟大社会革命提供坚强领导核心、根本组织保障和强大动力之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勇于自我革命、坚持自我革命,是使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中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国梦的力量之源。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源泉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我们党要成功破解这些“不容易”,一靠自律,二靠他律。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源泉,是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这是尊崇唯物辩证法的基本结论,也是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启示。
  坚持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需要增强自我革命的意识。如果不管党、不抓党、不全面从严治党,任由腐败现象发展下去、“四风”问题蔓延开来,就可能发生“霸王别姬”。要深刻认识自我革命关系党的前途命运、生死存亡,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能停顿,没有休止符。通过增强自我革命意识,培养自我扬弃的自觉,铸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精神气象和精神优势。
  坚持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需要涵养自我革命的力量。践行自我革命的要求,涵养自我革命的力量,是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的基础。要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责任担当。要提高自我革命的能力,增强自我革命的胆识和自信。要练就自我革命的意志,增强自我革命的毅力和定力。
  坚持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需要把握自我革命的规律。遵循规律是事业成功的前提。要加强对党的自我革命的研究,总结基本经验,把握客观规律。要加强党的领导,保证自我革命的正确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保证自我革命的实际成效。要抓好“关键少数”,发挥自我革命中的“头雁效应”。要完善约束和激励机制,鼓励自我革命中的积极进取。要坚持自我革命和加强监督相结合,在增强自我革命内驱动力的同时,强化外推动力,保证自我革命动力充足,使党永葆青春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湖北日报 执笔:黄 俭 舒艾香)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