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路

发布日期: 2019-02-11 来源:

李海青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自身建设如何,关系到新时代的使命能否完成、布局能否落实、部署能否实现。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以及党自身状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命题,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具体做法,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可以看到,新时代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出系统谋划、固本培元、标本兼治的清晰思路。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文化,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其总称为政治建设,并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此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新时代我们党肩负着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面临的难题众多、挑战严峻,必须攻坚克难,而攻坚克难就要求有战斗力,强调政治建设是增强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央强调政治纪律并不是无的放矢,“从近年来查处的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案件看,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非常严重,务必引起重视。这些人权力越大、位置越重要,越不拿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回事儿,甚至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包天的地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155页)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从转变作风入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中国方正出版社2015年版,第5-6页)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迅即出台“八项规定”,强调领导干部要改进会风、改进文风、改进作风,从上做起,以上率下。随后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所针对的也都是作风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强调:“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
  通过反腐败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388页、394页)尽管反腐败斗争风险大、阻力强,但对于中国改革的推进与深化而言,除了强力反腐,别无选择、没有退路。如果不强力反腐,问题官员不拿掉,既有的改革思路就难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作出重大判断: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非常宝贵。但同时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实践中还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因此,我们要辩证地把握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既要看到取得的巨大成绩,进一步增强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又要看到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和存在的实际问题。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释放全面从严强烈信号。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社会氛围。
  以制度做保障。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党员将近9000万,要治理好这么大一个党,必须依靠系统有效的制度建设尤其是党内法规建设。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2017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加快构建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统筹部署。《意见》强调,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是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为主干,由各领域各层级党内法规制度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意见》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这样,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以领导干部为关键。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他还特别强调,要从中央做起,以上率下,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这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方法论,即在对全党统一要求的基础上,针对党内不同群体与对象有不尽相同的、区别化的治理策略。从普通党员到领导干部再到高级领导干部,品性要求愈益提高,制度要求愈益严明,责任要求愈益严格,从而呈现为一个在统一规定的基础上各方面要求随党内职务与地位相伴上升的梯次化的治党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相关重要讲话中,对这一梯次化治党思路多次加以强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更是鲜明体现了这种治党思路。《准则》明确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整部法规多次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遵守的规则和规范。《条例》对中央层面提出了专门要求,专门就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
  这种统一而有区别的治党思路是现实发展的形势使然。其一,考虑到党员人数众多、党员素质的参差,要让全党每一个党员完全做到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信念坚定、志虑忠纯,难度较大,尽管我们必须始终对此坚持不懈地严格要求,但在现实中很难完全做到。进而言之,就党的建设来说,既要看党员数量,更要看重点群体与关键部分的党员质量。在此情况下,一种针对党内不同党员梯次化、区别化的治理思路就成为必须。其二,对于全面从严治党而言,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发挥着榜样示范作用。普通党员是以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与具体行为为实际参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层的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层层推动、督促落实,极为必要。其三,对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而言,领导干部作用重要。不同于普通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群体是不同层面工作思路的制定者、推动者、督促者与落实者,他们的素质品性如何、观念意识如何、能力水平如何,对于我们党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决定性影响。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
  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安身立命之本。“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中国方正出版社2015年版,第137页)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强调理想信念,就是为了使全党每一个党员都具有自觉的使命意识与党员观念,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完成使命。
  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紧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要解决过去累积的系列老问题,又要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问题。因此,从某种层面而言,新时代是一个新老问题交织错杂的时代,是一个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的时代。面对新时代棘手难缠的众多问题,退缩回避只能一时舒适,迎难而上方能真正解决问题。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要勇于直面问题,以过硬的执政能力实现问题解决的新突破,在不断解决问题中锻炼执政能力、增强执政本领。具体来说,就是要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来源:2019/2《红旗文稿》)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