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从党的旗帜、历史、擘画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日期: 2019-07-22 来源:

曲青山

  目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答和解决的实质问题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要干什么,应该干什么”。我是谁,我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谁,为了中国人民,为了中华民族。这两个问题涉及的是中国共产党立党执政的根本性问题,是大本大原的问题,也正是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一、从党的旗帜看初心和使命
  我们党的旗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写入党的十九大修订后的党章的,这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行动指南。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1面旗帜,而不是6面旗帜,是6个思想理论成果,而不是1个思想理论成果。它们之间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关系。马列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老祖宗,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行动指南的“流”。毛泽东思想既是马列主义在中国运用发展的“流”,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道统”。
  如果讲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要从毛泽东开始讲起,但是讲到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要从马克思那里讲起。这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第一个维度。
  (一)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论述
  《共产党宣言》里的几个论断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恩格斯在这里清楚地阐明了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更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它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它的利益就是工人阶级的利益,就是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共产党人的最高纲领、奋斗目标即实现共产主义,建立自由人的联合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总书记讲的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二)列宁关于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论述
  列宁将马克思主义同俄国的革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列宁主义。他强调工人阶级不仅要通过革命来夺取政权,还要通过建立政权来为人民谋利益。他提出,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以后,要改善工农的生活贫困状态。列宁在战时共产主义向新经济政策转变的过程中,为改善工农生活的状况,甚至提出要对外开放,为了让工农困难的生活得到改善,不惜让外国资本家拿走2000%的利润。
  (三)毛泽东同志关于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论述
  1941年11月6日,毛泽东同志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演讲时说:“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央警卫团战士张思德追悼会上发表了一个演讲,后被收录进了《毛泽东选集》,题为《为人民服务》。他在这个演讲中就讲到:“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1945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七大作的政治报告中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因此,为人民服务就被概括提炼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写入了党章。
  (四)邓小平同志关于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论述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奠基之作。邓小平有这样几句话说得很通俗,又很深刻。他说,我们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
  (五)江泽民同志关于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论述
  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其中一个代表就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还提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六)胡锦涛同志关于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论述
  胡锦涛同志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内容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他在担任总书记期间经常讲的3句话就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论述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际上是用形象生动的语言阐释了我们党的宗旨、阐释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鲜明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命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由此可见,从党的旗帜看,从党的指导思想看,从党的行动指南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也是承前启后、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有了这样一个特殊的思想理论优势,再加上先进的阶级基础、广大的群众基础,就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终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和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敢于做、能够做其他政党和政治力量做不了、做不到的事,敢于战胜强大的敌人,勇于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干成了大事,在人类历史上建立了伟业。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