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纪念聂荣臻同志诞辰120周年

发布日期: 2020-01-13 来源:

徐鹏堂

  聂荣臻,这是一个不朽的名字、光荣的名字。他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他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一生中,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建立了卓著功勋。他是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严守纪律、顾全大局,坚守初心、勤政为民,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楷模。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聂荣臻革命精神,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矢志不渝献身党的事业,是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楷模

  聂荣臻出生前后,中国已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几乎所有的帝国主义列强都参与了对中国的侵略,通过一个个不平等条约强迫清政府割地、赔款,贪婪地攫取在中国的种种特权,清政府丧权辱国、腐败无能。可以说,彼时中华,国虽泱泱,萎靡倾颓,列强斜睨,中华民族陷入了水深火热的灾难深渊。
  面对国家危难和人民困苦,聂荣臻在青年时代就开始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和道路。五四运动爆发后,还在读中学的他在家乡积极参与领导学生爱国斗争,此后,他抱着实业救国的愿望,远赴法国、比利时勤工俭学,希望通过学习科学技术,使我四万万同胞均能享安乐、均有衣有食。20世纪20年代初,受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中国国内的一些先进知识分子开始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此时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欧各国,宣传马克思主义已成为热潮,还有其他各种社会思潮,在人们心中激烈碰撞和争论。聂荣臻身陷在各种社会思潮的冲击中,他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国家与革命》《共产主义ABC》等著作,特别是通过阅读从国内传到欧洲的《向导》等刊物,尤其是《向导》把传播马列主义同分析研究中国问题结合起来,使他的思想发生了变化。经过反复的学习思考,聂荣臻终于认识到,要想拯救国家和民族危亡,实业救国是无法实现这个目标的,只有建立劳工专政,实行社会主义。1922年8月,聂荣臻加入了由赵世炎、周恩来等领导成立的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3年春,经赵世炎、刘伯坚介绍,转入中国共产党。在不断的学习、思考和比较中,聂荣臻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聂荣臻将自己全部的身心交给了党,献给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他始终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无论是环境多么凶险,敌人多么凶残,革命意志从未消退,始终为自己的信仰不懈努力,直至逝世。
  1925年聂荣臻回国后参加黄埔军校工作和北伐战争,参与创建革命军队的政治工作。此时的中国,尽管在国共两党的共同努力下,大革命轰轰烈烈的进行,国民党右派却在蓄谋破坏国共合作,夺取革命领导权。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疯狂捕杀工人和共产党员,仅仅4天时间,上海就有300多工人被杀,500多人被捕,5000多人失踪。被杀害的工人、农民和共产党人尸横大街,首悬城头。在这血雨腥风的日子里,有些人谈“共”色变,有些人甚至叛变投敌,背叛了自己的信仰。聂荣臻坚决支持周恩来提出的共产党联合国民党左派讨伐蒋介石的主张。1927年7月,中央决定组织武装起义,以反击蒋介石、汪精卫的反共阴谋。受周恩来委派,聂荣臻担任前敌军委书记,前往九江向当地驻军中的共产党人传达中央的这一重要决定。聂荣臻在叶挺司令部的碰头会上,认真传达了周恩来布置的任务,有人主张在没有进行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应立即发动起义,聂荣臻则坚决贯彻中央的指示要求,要首先做好起义的准备工作,要求大家一定要听从中央的决定,为此还被人说成是“奴隶主义,胆子小”。为了做好起义准备,聂荣臻等人不辞辛劳、夜以继日,到部队中传达中央的指示,同连以上干部党员逐一地谈话。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他出色地完成了周恩来亲自布置的任务。
  南昌起义后,聂荣臻又参与领导了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转赴香港、上海、天津,继续开展白区斗争。在中央苏区反“围剿”的斗争中,聂荣臻反对“左”倾冒险主义执行者的错误决定,坚决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战术思想,以及关于红军主力应向国民党统治薄弱的地区发展的正确意见。在艰苦卓绝、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聂荣臻坚决拥护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和主张,同党内的“左”倾错误和张国焘的分裂活动进行了坚决斗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他长期领导一个军事战略区的工作,在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坚决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决策指示,始终不渝地为完成党赋予的各项任务而忘我奋斗。
  新中国成立后,聂荣臻先后担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理总参谋长、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主管科学技术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等职务,为国防科技建设事业和军队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著贡献。无论在何岗位,担任何种职务,他始终做到夙兴夜寐,公而忘私,以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为共产主义献身的入党誓言。即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身处逆境,他都矢志不渝,始终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坚信党,坚信人民,从来没有动摇过。
  聂荣臻以忠诚和生命践行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充分体现了他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中无所畏惧。

始终以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为己任,是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楷模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我们历史上有志之士自我训诫的格言,体现了他们的社会担当精神。正是千千万万个有志之士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前赴后继,中华民族才有五千年生生不息的生命活力。聂荣臻就是一位有担当精神的有志之士。
  1899年12月29日,聂荣臻出生在重庆江津县吴滩镇。1917年夏,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江津县立中学。在这里,《进化论》、《天演论》、《新青年》等进步书刊的影响,使他获得了进一步的思想启蒙,逐渐转变为具有强烈爱国心的热血青年。聂荣臻对身处的黑暗社会深恶痛绝,对劳苦大众的苦难生活深感同情。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还在读中学的聂荣臻因参与领导爱国学生运动触怒当局而被迫辍学。后在亲友资助下选择赴法勤工俭学,踏上了救国救民的道路。在法国期间,他积极投身旅法学生运动,阅读进步书籍,思想上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3年春转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由于革命的需要,聂荣臻回到中国,从此开始了职业革命家的生涯。
  在战争年代,聂荣臻曾任中央军委参谋长、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第一军团政治委员,八路军第115师副师长、政治委员,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华北军区司令员。他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堪称文武兼备的一代名将。
  南昌起义时,聂荣臻按照周恩来的指示,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投向汪精卫,无法争取其参加起义的危机时刻,他机智勇敢,正确地分析了张发奎第二十五师的形势,成功地从马回岭将第二十五师的两个团又一个连的3000余人拉出来参加起义,壮大了起义力量。在红军时期,聂荣臻显示出了卓越的军事才能和非凡胆略。他参与指挥了攻克漳州、血战湘江、强渡大渡河、夺占腊子口等重要战役战斗,斩关夺隘,屡建功勋。他总是冲锋在前,多次率领先遣队,或者是接应中央及红军部队,或者为红军打开北上通道。他参与指挥并取胜的直罗镇战役,给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举行了一个奠基礼。长征途中,聂荣臻敢于同左倾错误和分裂中央的错误做斗争,坚决支持毛泽东同志的领导。
  抗日战争期间,聂荣臻参与指挥了全面抗战开始后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个大胜利——平型关战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为了配合国民党正面战场作战,他率部对平汉、平绥、正太铁路进行了三次破袭战。他在指挥雁宿崖、黄土岭的战斗中,击毙了被日军称为名将之花的阿部规秀中将旅团长,率部参加百团大战,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军的嚣张气焰。1942年抗战进入最艰苦的时期,根据地面积和人口日益缩小,聂荣臻毅然提出“向敌后之敌后挺进”的斗争方针,深入敌占区,夺取日伪军力量薄弱的据点,扩大游击区,扭转了晋察冀边区的困难局面。
  聂荣臻创造性开辟的我党最大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被党中央誉为“模范抗日根据地和统一战线的模范区”。这块根据地的创建,以及根据地上军民誓死抗战的英雄气概,无不体现着聂荣臻敢于担当的精神。这是一块孤悬敌后的根据地,当时,国民党军队完全撤出或者投降为伪军,而四周被敌人的汪洋大海层层包围,在这里,聂荣臻得不到任何物资接济,但是,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决策部署,放手发动群众。他认真执行减租减息政策,组织军民生产,加强财政建设,大力加强对群众组织的领导,加强边区政权建设。令人欣慰的是,1937年年底开创之初,各种人员加在一起不过3000人,到1945年,晋察冀已发展到正规军32万余人,民兵发展到90余万人。实现了毛泽东同志当初的设想,发动群众,积蓄力量,壮大自己,持久抗战,建立长期斗争的战略基地。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