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地方党史部门作用

发布日期: 2021-03-22 来源:

蒋 鸿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全党同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对于我们这个百年大党继往开来再出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荆州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和长江中下游的重要地区,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书写了辉煌灿烂的篇章,作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荆州地方党史部门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大力宣讲党史,弘扬正能量,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助推荆州经济社会发展。

  一、坚定荆州地方党史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

  荆州地方党史研究最根本的遵循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研究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理想信念、使命情怀、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自觉用以指导地方党史工作。

  一是要坚持党史姓党。坚定荆州地方党史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性、政治性、科学性相统一。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向;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在荆州地方党史研究中要坚决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既要防止漠视和矮化党在荆州的光辉历史,也要精准运用史料支撑历史阐释,防止没有依据的主观想象。既要尊重历史事实,更要全面、客观依据党对各个历史时期、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作出的结论进行研究和表述,坚决防止以偏概全,坚决反对颠倒黑白。重大敏感问题该请示的决不能自作主张进行宣传。

  二是要担好历史使命。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地方党史工作者开展研究和学习的契机,也是地方党史工作者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的工作平台,更是党史研究者厚积薄发、厚积勃发而崇高广阔的舞台。广大党史工作者要积极主动为荆州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优质服务,将千里市域的红色百年通过党史工作部门的精心研释,呈现给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用身边史教育身边人。

  三是要推进荆州党史研究事业迈上新台阶。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在党的历史上绝无仅有,对党史工作部门而言更是难得历史机遇。荆州党史工作部门要以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党史研究工作全面进步、迈上一个新台阶,让我们的团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让我们的研究能力和展现能力得到大的提升,让我们的现代信息技术运用更加广泛深入。

  二、把荆州地方党史研究进一步深化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绝大部分时间在荆州都有壮美的历史记忆,许多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篇章影响深远、感人至深。我们要以本次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党在荆州的地方历史研究,充分发挥以史育人、以史资政的重大作用。

  一是要把党领导荆州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各个历史阶段的光辉历史研究透彻,力求史实精准、脉络清晰、表述生动。善于从同一历史时期全方位历史记载中查找印证,订正史实;善于在历史事件和人物的历史背景研究中丰富和完善对历史事件和人物的论述。在重点丰富完善深化湘鄂西革命斗争历史研究的同时,深化研究我党在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历史,补充研究党在荆州白区革命斗争历史。

  二是要把党领导荆州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历史研究成史。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史学习研究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地研究党史、学习党史,科学正确地对待建国后我党改革开放前后的历史,从地方党史研究的角度抓紧系统推进荆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研究,绝不能简单地用地方志的研究和表述办法来开展党史研究和表述,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三是要把党领导荆州人民推进改革开放的火热历史完整研究成史。书写这一段历史的主人也正是这一页历史的主人,尤其是完整经历这一阶段的党员大多健在,亲身的经历和丰富的史料急切期盼及时的组织和编撰,我们要把这一历史时期的党史研究与新中国的改革开放史研究统筹推动起来,进一步完成好这一光荣使命。

  四是要把荆州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奋进新时代的不朽篇章实现具有新时代特质的研究。我们要做新时代的党史研究有心人,在新时代的党史研究中不仅要有高的政治站位,更要善于借助新的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实行边实践、边研究、边展现,以新时代火热的当代史激励奋进新时代的当代人。

  三、用荆州地方党史研究支撑荆州党史立体化展示

  在荆州1.41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到处留存着荆州人民在党领导下创造的壮美奋进的历史印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怎样让党史研究支撑好立体生动的党史展示是党史研究者义不容辞的神圣责任。

  一是促进荆州大地上的红色革命遗存得到有效保护和精准阐释。地方党史工作部门要给地方党委、政府当好参谋,拿出遗存保护特别是抢救性保护清单,同时给遗存拿出精准标准的文物解说,按照历史脉络研究将分散在各地遗存系列化、串起来。

  二是要研究出党领导荆州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留下和形成的具有重大历史纪念意义的建设成果保护建议清单,给地方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对有毁损的实行抢救性保护,将实施征迁的进行规划保护,仍在建设中的实行主动配套保护,越是年久越要快建议,越是紧急越要急反映,越是当下在建的越要促进建设者树立历史责任感。

  三是要在文旅事业发展中体现党史工作部门的政治责任。将红色旅游作为荆州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规划、着力推进,使之成为荆州最庄重的名片。将红色旅游的历史年轮圈层向新时代延展,在文旅项目打造中充分展示党领导荆州革命、建设、改革奋斗的历程,通过典型的水利、交通设施和工农业旧址、科教文卫等领域的历史建设成就,通过一大批如“复兴之路·东方欲晓”“洋码头”等文旅项目精彩展示出荆州红色元素,立体、生动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功效。

  (作者系中共荆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