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

发布日期: 2022-01-10 来源:

李君如

2021年12月31日,全国政协在北京举行新年茶话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燕雁摄/本刊

  “两个确立”不仅为2022年开好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思想政治基础,更是我们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根本走向的前提和关键

  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最重要的就是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关键不在于说而在于干。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聚焦正在做的事情,做到“四个坚持”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这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要抓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点,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聚焦正在做的事情,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

“两个确立”是前提和关键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在我们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开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关头,通过的这一历史决议,不仅从党的百年奋斗中阐述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而且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即“两个确立”。这不仅为2022年开好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思想政治基础,更是我们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根本走向的前提和关键。

  这“两个确立”是不可分割地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对于一个党尤其对一个党的领导集体来说,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比如,我们之所以能够以中央委员会决议的形式通过历史决议,不仅有客观需要,还具有主观条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党有了公认的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能够提出总结历史经验的正确政策和科学方法。我们党通过第一个历史决议、第二个历史决议时是这样,通过第三个历史决议时也是这样。

  正因为党有了自己的领导核心,也就能够领导党在总结历史经验中认识历史规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党的思想理论的伟大觉醒和伟大飞跃。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这样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这样形成的。

  之所以在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要把“两个确立”问题郑重提出来,从根本上说,是为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意气风发地开创未来。历史上是这样,今天更是这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深刻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此时此刻,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说,强调“两个确立”是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根本走向的前提和关键。

根本走向在新时代创新理论之指向

  我们怎么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最重要的,就是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认识,主要体现在“一个定性”“两个结合”“三大时代课题”“十个明确”上。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就在把握这一新时代创新理论之根本指向。

  一个定性,就是决议指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这一定性,不仅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而且阐明了这一思想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尤其是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是继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次历史性飞跃后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这一定性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但最重要的是告诉我们: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必须认认真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两个结合,就是决议指出的: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两个结合”,最令人瞩目的,就是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过程中形成的,而且是在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过程中形成的,如同前面说的理论定性那样“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我们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极其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强调文化自信才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这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重大课题。

  在东亚作家池田大作与西欧作家阿诺德·约瑟夫·汤因比所著的《展望二十一世纪:汤因比与池田大作对话录》中,在上一世纪70年代就预言,世界的统一,不是战争的统一,而是文明的统一,而各种文明中只有中华文明才能实现。中华文明的伟大之处就是可以把很多个民族融合在一起,还可以调节各个民族之间的矛盾,避免了很多战争,中国文明的世界观和统一的价值主义,才是未来文明社会所需要的,也是整个人类所需要的。因此,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我们必须认认真真学习领会创造性继承和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大时代课题,就是决议指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时,回答了三个重大时代课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这一论断同党的十九大相比,增加了后两个重大时代课题。同时还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三个重大时代课题,就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面临的问题,对这三个重大时代课题的回答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

  十个明确,就是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这“十个明确”,从第一个明确到第十个明确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始终,这是亮点;同时,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四个总体要求”和“五个分类目标”。

  “四个总体要求”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

  “五个分类目标”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法治国家建设总目标、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目标、强军目标、外交目标,具体地讲就是: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十个明确”,归结起来,就是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

  认识来自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定性”“两个结合”“三大时代课题”和“十个明确”,不是随心所欲或凭空概括出来的,而是基于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个实践,就是历史决议概括的13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因此,我们要紧密联系大家共同走过的这九年多伟大实践之路,在思想认识、理论研究和学术探索上取得符合这个时代要求的成果,更好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

 

2021年12月30日,江苏省扬州市梅岭小学西区校杨柳青校区的学生喜迎新年 孟德龙摄/本刊

迈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需要指出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决议为什么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时,明确指出“更为重要的是,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关键不在于说而在于干。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而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聚焦正在做的事情,做到“四个坚持”。这就是:

  坚持坚定的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一百年前,我们党刚刚诞生时,很少有人能想到我们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

  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这次全会决议特别强调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就是要求全党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坚持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

  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在重提毛泽东和黄炎培的“窑洞对”时说,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

  总之,我们要像决议强调的那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紧紧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来源:瞭望 2022年第1期作者系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