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深刻把握“坚持敢于斗争”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发布日期: 2022-05-09 来源:

何光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鲜明指出:“坚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决议》关于“坚持敢于斗争”的重要论断,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实践得出的重要历史结论,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深化拓展,又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凝练升华,具有深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一、“坚持敢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认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无产阶级为完成自身历史使命、由本阶级先进分子组成的政党。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就是要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人类解放和自身解放、从而实现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无产阶级必须建立本阶级的革命政党,并在他的领导下进行斗争,才能取得胜利。早在1864年,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创立国际工人协会(后来称为“第一国际”)制定的《共同章程》中就明确指出:“工人阶级在反对有产阶级联合权力的斗争中,只有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建立的一切旧政党对立的独立政党,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革命导师列宁也认为:“革命无产阶级的、独立的、毫不妥协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社会主义胜利的唯一保证,是走向胜利的康庄大道。”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的长期斗争中,也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作用,他说:“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坚持敢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无产阶级实现自身历史使命的必由之路。唯物史观认为,“至今的一切社会都是建立在压迫阶级和被压迫阶级的对立之上的”,人类社会就是一部斗争史。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一方面是资产阶级掌握着国民经济命脉、国家机器和一切舆论工具;另一方面无产阶级没有政治权力和经济力量,加之资本主义自由竞争,使无产阶级处于分散和不团结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无产阶级只有在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下组织起来,通过斗争推翻旧的国家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并逐步把社会生产资料掌握在自己手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彻底推翻有产者的暴政和压迫、实现政治、经济各方面的自由。“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中,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力量。”斗争是无产阶级和人类社会解决基本矛盾,推动社会形态更替和发展进步的最直接动力。

  从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看,斗争是提高政党素质、能力和水平的关键因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斗争,包括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两个方面。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相辅相成,“在产生一个敌对势力的过程中为自己开拓道路的,只是通过和这个敌对势力的斗争,主张变革的党才走向成熟,成为一个真正革命的党。”马克思主义政党在进行社会革命的过程中,必须通过自我革命不断积累和总结经验,加强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才能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发展壮大组织,不断提高斗争能力和执政水平,提高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从而带领无产阶级走向自由解放。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关于斗争的思想武器,还是我们坚持敢于斗争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对马克思的一生作出了高度评价:“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纪而不息战斗的一生。”毛泽东同志从青少年时代起,就立志“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他的《矛盾论》《实践论》是马克思主义斗争哲学的光辉文献,他始终战在中国革命斗争最前沿,将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投身于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息战斗中。

  二、“坚持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百年得出的宝贵历史经验

  回顾中国近代史就会发现,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亡国灭种的险境,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在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我们党无论是应对严重的军事、政治危机,还是应对不同领域的重大风险挑战,都永不言败、勇往直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谱写了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篇章。“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中国共产党人挺立斗争潮头,前仆后继、视死如归,其斗争精神永留史册。

  1927年大革命失败是年幼的中国共产党面对的第一个全局性严重危机。在我们党全力推动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大革命其势如暴风骤雨,一度高歌猛进。然而,就在革命形势高涨之时国民党右派背叛革命,向共产党人和工农革命力量举起了屠刀。拒不完全统计,仅在当时大革命中心湖北,全省党员就从17000余人剧减到2000余人。共产党的组织有被打散、中国革命有被彻底绞杀的危险。面对敌人疯狂屠杀,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屈服,正如毛泽东同志后来所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党召开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八七会议,领导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随后的一系列武装暴动,奋起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并逐步领导革命力量向农村进军,最终迎来革命复兴的局面。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及其随后的长征,是中国革命和我们党遭遇的又一次生死攸关的危机。中央革命根据地和南方其他根据地反“围剿”斗争最终失利,党和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湘江战役后,中央红军由86000余人骤减至30000余人,党中央和红军爱国民党重兵围追堵截几乎陷入绝境。残酷现实让党和红军觉醒。1935年1月,党中央召开遵义会议,果断结束“左”倾教条主义者错误领导,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的领导地位。在毛泽东等指挥下,中央红军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转战于敌人重兵之间,四渡赤水、强度乌江、攻克“娄山关”“腊子口”,爬雪山、过草地……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一路向北,成功摆脱几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合围。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取得战略转移这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党领导人民坚持抗战、持久抗战,不仅通过14年的不屈战斗赶跑了日报浸略者,并且积累了宝贵的斗争经验。党始终坚持“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妥协求团结则团结亡”的斗争方针,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始终坚持“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斗争策略,分化瓦解敌人。党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武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锻造了朝气蓬勃、富有战斗力的政党,全党政治、思想、行动上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战胜利和民主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经过3年全国解放战争,我们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又与世界头号强国美帝国主义迎面相遇,经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严峻考验。抗美援朝战争是美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一场战争。对于成立仅一年、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来说,敢不敢迎战世界上经济实力最雄厚、军事力量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是异常严峻的考验。“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党中央以超凡的胆识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的浴血苦斗,我们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迫使曾经不可一世的侵略者签订了停战协定。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拼来了江山无恙、家国安宁。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的全面遏制和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叠加,是当下中国面临的又一次严峻挑战。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中国持续快速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断前进,美国政府公开宣称以中国为主要竞争对手,大打贸易战、科技战,不遗余力、不择手段、不计后果对中国围堵打压,妄图实行全面“脱钩”战略。同时,利用涉台、涉港、涉疆、南海、民族、宗教、人权等问题挑战中国底线。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集中爆发,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西方反华势力借“疫”攻击。黑云压城城欲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有被打断的危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顶住压力,对美国各种讹诈和恫吓政策坚决回击,有效管控分歧。同时,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带领全党全国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有效管控疫情。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三、“坚持敢于斗争”是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决议》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任务艰巨、道险且长,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新时代我们党发扬斗争精神、坚持敢于斗争的现实依据。

  新时代“两个大局”交织激荡引起的风险挑战,要求我们永葆斗争精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际国内局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从国际环境看,外部压力前所未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安全形势。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常态,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凸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各种不确定、无稳定性因素增多。“两个大局”历史交汇,既是重大的战略机遇期,也是严峻风向挑战期,如何化危为机,开辟新局,考验着我们的政治智慧和政治胆略。我们必须常怀忧患意识,发扬敢于斗争精神,直面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继续推向前进。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要求我们永葆斗争精神。《决议》总结的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新时代发展关键也在于党的领导。《决议》总结的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新时代发展关键也在于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一度出现的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还将长期存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始终坚持敢于斗争,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坚持敢于斗争的作用在伟大实践中得到充分检验。我们有敢于斗争的基因,有善于斗争的经验,有赢得斗争的信心。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只要我们坚持敢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奋斗征程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光明未来。

  (来源:2021.3-4《党史天地》 作者为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