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广泛形成“两个确立”的全方位认同
——《从五个维度认识把握“两个确立”》读后感

发布日期: 2022-09-13 来源: 《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班永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深刻阐释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明确作出了“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结论。“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

  曲青山同志撰写的《从五个维度认识把握“两个确立”》一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基于理论、历史、现实、未来、实践五个维度,对“两个确立”进行解读和阐释,既全面系统又生动通俗,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本质内涵、深刻领会其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其实践要求。通读全书,有以下三个鲜明特点:一是五个维度环环相扣,逻辑明晰,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地阐明了“两个确立”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二是语言生动,通俗易懂,专家学者读起来不觉得浅显,普通读者读起来不觉得晦涩;三是重在启发引导读者明理崇信,学思践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该书从以下三个方面对“两个确立”进行了深刻的理论阐释。

  第一,“两个确立”的理论依据是唯物史观。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必须具有哲学思维、哲学高度。只有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才能把问题讲清楚,才能从根本上给予科学回答。如果我们能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上找到作出这个重大结论的理论依据,就能把这个结论阐述得科学、解读得透彻、领悟得明白,进而认识到这个结论就有了理论的彻底性,就能说服人,就会掌握群众,就会产生精神变物质的强大现实力量。“两个确立”是建立在唯物史观两个基本原理基础之上的,一个是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一个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的原理。这两个基本原理,一方面从根本上划清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界限,另一方面又从根本上划清了辩证唯物主义与旧唯物主义的界限。著者强调,如果我们重视和强调一个方面,而忽视和丢掉另一个方面,就会犯机械论、片面性错误,就不能科学解释历史,也就无法正确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

  第二,“两个确立”的立论依据是《决议》总结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13个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决议》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13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进行系统总结。著者参与了《决议》的起草。他认为,如果我们将《决议》中的13个方面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十四个坚持”作一对照就会发现,13个方面主要是从实践的过程来阐述的,“十四个坚持”是从方略角度来阐述的,13个方面是“十四个坚持”在实践领域的实施过程,是“十个明确”在实践领域的具体展开,重在阐释在某个具体领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下,面对什么样的问题,进行了什么样的思考,提出了什么样的方略,采取了什么样的举措,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是怎么干的、是怎么干成的,最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这13个方面,可以说是对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重大成就和新鲜经验的全面总结、全面展示。

  第三,从五个维度对“两个确立”进行深度思考。一是从理论维度认识把握“两个确立”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和历史结论。“两个确立”体现两个问题:一个是组织问题,一个是思想理论问题。组织问题需要通过法定的组织程序,确立党的领导核心,决定党的领袖的问题。思想理论问题是通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进行党的理论创新,确立党的指导思想,决定党的行动指南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我们党作出这样一个重大政治判断和历史总结,其理论依据是马克思主义。二是从历史维度认识把握“两个确立”,可以从中获得诸多教益和启迪。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历史表明,“两个确立”做到了、做好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前进、就发展;“两个确立”没有做到、没有做好,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甚至失败。三是从现实维度认识把握“两个确立”标注了党和国家的新的历史方位。它既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延伸,又是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的开始,这个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四是从未来维度认识把握“两个确立”,就要看到未来将从历史和现实中走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党面临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我们面前仍然存在很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我们能不能应对好这些风险挑战、处理和解决好这些复杂艰难的问题、如期实现既定奋斗目标,迫切需要“两个确立”来引领和保证。五是从实践维度认识把握“两个确立”要落实到行动上。“两个确立”作为实践中的最大政治要求,不是口号,也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际的。拥护“两个确立”,就要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的自觉,落实到具体工作和任务中。

  该书是曲青山同志在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系列著作之一。他的前几部非常有影响力的著作,分别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新时代在党史新中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相信这本高屋建瓴、思想深刻、逻辑缜密的著述,必将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彰显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全面领会其中所蕴含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而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勇气、历史担当、人民情怀和人格魅力,最终在政治、理论、思想和情怀上自觉形成对“两个确立”的全方位认同。

  (来源:2022年第4期《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