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掌好信仰的方向盘 踩好行为的刹车片

发布日期: 2016-08-26 来源:

随州市曾都区委党史办副主任 刘佳佳

   信仰是心中的绿洲。人生如屋,信念如柱。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铮铮誓言。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握好信仰的“方向盘”,建设好思想的“加油站”,用好精神的挡泥板,踩好行为的“刹车片”,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誓言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之中。

坚守信仰大门,掌好信仰的“方向盘”

  方向盘的作用就是指引车子向左向右运行的,我们掌握了方向盘就掌握了车辆,也就掌握了生命。同样,我们掌握了信仰的方向盘,就掌握了信仰的大门,也就掌握了信仰的生命。信仰是人们心中最崇高最神圣不可侵犯的地方,那里长满生命的青色小草,那里生长着我们的灵魂,那里是我们不可剥夺的净土。信仰如同浩瀚星空中的北极星,指引我们生命的方向;信仰是熊熊燃烧的烈火,不论何时,都给予我们战胜一切的力量;信仰是清泉,不论我们如何彷徨迷茫,他总能将我们的心灵净化。信仰是人们生命的支撑,是人们前进时拥有的坚强后盾,他不能像利剑那样刺入敌人的胸膛,却可以让你有力量去划破前方的一层层的围墙。拥有信仰,便如同点燃生命之火,活力不退,勇气不竭。中国革命之初,共产党人拥有强大的信仰,为了信仰可以抛头颅洒热血。陈觉、赵云霄夫妇从苏联回国后,在湖南从事地下活动不幸被捕,陈觉被杀害,赵云霄当时怀孕在身,刑期推迟到分娩后。孩子出生后,她只要声明脱党,就可以出狱。但她绝不叛党,敌人把她杀害了。临刑前,赵云霄给孩子写了一封信,开头说“启明我的小宝宝”。这封信大义凛然,却充满人间温情。信中“小宝宝”的呼唤,分明是一曲人间绝唱。这位坚强的女共产党员抱着孩子在临刑前喂了最后一次奶,这是怎样的信仰!有这样的党员,我们的革命又怎能不成功。今天,很多人信仰破灭了。信仰一旦崩溃,比不曾有过信仰更加糟糕,就像文明一旦崩溃,比不曾有过文明还要糟糕一样。在当前物欲横流的世界,我们只有拥有了坚定的信仰,坚守住了信仰的大门,掌好了信仰的方向盘,我们就一定不会迷失方向,我们一定可以取得全面小康最后的胜利。

充实思想行囊,建好思想的“加油站”

  加油站的作用就是给车辆补充油料的,建好了加油站,车辆的持续运行就有保障;同样,我们建好了思想的加油站,就能够给思想经常加加油,也就能使思想健康向前进行了。思想是自由的精灵,没有思想的自由,就没有科学和真理。我们的生活就像旅行,思想是导游,没有导游,一切都会停止,目标会丧失,力量也会化为乌有。一个有思想的人,才是一个真正力量无边的人。大理石固然是一种精美的原材料,但只有优秀的雕刻家才能把它变成世界一流的馆藏品;相反,在一个笨拙的雕刻匠的手里,它很可能就变成了一堆碎石,最终被扔进了垃圾箱。每个人的潜能就像这块大理石,很大程度取决于后天的学习,取决于你是否有思想。从某种意义上说,领导干部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不同人的思想工作,做通他人的思想工作之前,必须要有自己正确的思想,如果做不到这点,那么领导干部也是不称职的干部。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领导干部经常给自己的思想洗洗澡,经常给自己的思想治治病,经常给自己的心灵加加油,让自己的思想纯洁起来,健康起来,阳光起来,要一扫过去的那些阴霾,这样才能集中精力干好工作。

清除精神污垢,用好精神的“挡泥板”

  挡泥板的作用就是阻挡污泥和砂石,使用好精神的挡泥板,可以阻挡污秽的尘埃侵染思想,影响我们本真的心灵。精神是一个民族的文化气质和文化品质,它深刻地影响着民族的生存发展。中华民族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也不仅是政治上的胜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胜利。当前,精神危机是最根本的危机,没有正确的精神信念支撑,便缺少道德的力量,崇高的信仰是滋养完美道德的源头。精神的构建在今天比物质的构建重要百倍。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就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时常用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对照、检查、改进自己。中国女排敢于拼搏,不畏艰难,不懈努力,为国争光的女排精神,便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完美的诠释。没有精神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国家,没有精神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就要清除精神污垢和思想沉珂,就是要做一个有精神的中国人,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被敌人打垮,我们才会发奋图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规范行为开关,踩好行为的“刹车片”

  刹车片的作用就是制动车辆,掌握了刹车片,才能保证不出事故,才能确保车辆和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样,我们只有掌握好了行为的刹车片,我们的行为才不会出轨。在社会规范之后,行为有正确的和错误的之分,正确的行为不会给社会带来危害,但是错误的行为往往就会给社会带来危害。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发展是目的。为民服务就是要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要做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做人实、谋事实、干事实。具体落实到工作实际中,就是要着力强化问题意识,落实好主体责任。要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敢于求新,有所突破,干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做到在胜利和顺利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按照“四讲四有”和“四整四强化”的各项要求,凝心尽力,务实有为,这样才能不断更新,继续前行。总之,我们只有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誓言,实实在在地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之中,才能把当前和今后的各项工作做好,才能不辱党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