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让孩子爱上红色课堂

发布日期: 2018-09-25 来源:

苏春生 钟林芳

  “走进红色故都,寻根红色中华,聆听红色经典,我们的心灵得到一次净化与洗礼,深切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共产党真正是人民的大救星。”“一次红都行,一生红色情;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今年以来,红色故都江西瑞金市红色研学热持续升温,来自香港、陕西、广东等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红色研学团纷纷走进“共和国摇篮”,他们喝红井水、吃红军餐、唱红军歌、听红军史、走长征路、悟红色情,在红色研学中激发了爱党爱国爱家的热忱。经统计,今年1至6月该馆累计接待全国各地200人以上的中小学生研学团队210多批次,瑞金正成为全国未成年人红色研学的“大课堂”。
  瑞金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所在地,素有红色故都、人民共和国摇篮、长征出发地之称,在中共党史上具有重要而独特的政治地位。目前境内珍存有革命遗址1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馆藏文物11118件(其中珍贵文物1076件)。这些闪耀着理想信念之光的革命旧址文物,是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近年来,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紧紧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坚持以红色历史启迪人、以红色基因激励人、以红色文化教育人,积极策应全国未成年人开展红色研学旅行的教育需求,专门创设了中小学生红色研学实践系列活动,致力让红色历史“好听、好看、好玩”,让红都研学之旅真正成为未成年人的“感悟之旅”“砥砺之旅”“收获之旅”。2017年该馆被评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江西高校红色育人实践基地,2018年该馆被评为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

创新讲解 让历史“好听”

  根据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纪念馆专门开发出一套针对未成年人参观学习的讲解话语体系,在实际中着重向未成年人讲好三类红色故事:一是苏区历史故事,讲好中央苏区在红都瑞金5年零8个月的重大历史事件;二是苏区人物故事,讲好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中央苏区的“治国理政”伟大实践,讲好苏区群众不怕牺牲、参军支前、献身革命的壮烈事迹;三是苏区作风故事,讲好理想信念故事、群众路线故事、苏区干部好作风故事、苏区精神故事等。同时,大力推进启发式、提问式、互动式讲解。比如,组织编印《苏区历史100问》《中央苏区100个第一》《苏区红色歌谣汇编》等教育资料,讲解员根据实际情况穿插启发、互动等环节,对未成年人进行适时提问与引导,实现了边听边看边问边思的“互动探究”式游览,让未成年人真正观有所感,听有所获。

创新演绎 让历史“好看”

  从传统媒体到新兴媒体,从简易制作到精细编排,从单一单调到多样多彩——纪念馆不断创新演绎形式,在历史保真的前提下不断焕发红色历史的时代魅力。一是文史“演绎”。组织编印了《红色故都瑞金》《伟大预演——中央机关在瑞金》《从瑞金走出的开国元勋》等一系列红色书籍与历史读物,向未成年人传播红色历史。二是媒体“演绎”。与今日头条、瑞金电视台、瑞金报等媒体合作,创办了“红色摇篮”“红色传奇”“红都记忆”等特色品牌栏目,定期向未成年人宣传推介苏区历史。三是舞台“演绎”。精心创排了《红姑》《八子参军》《杜鹃花开》等苏区历史情景剧,在定点演出的同时,常态化开展“《八子参军》进校园”等红色文艺“走出去”活动。四是动画“演绎”。策划推出了《画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少儿连环画、《红井漫画》等,在2017年协助推出了江西第一部大型红色教育启蒙动画片《红游记》,进一步激发未成年人对苏区历史和红色文化的广泛兴趣。五是文创“演绎”。针对未成年人的需求特点,开发了红色书签、红色日记、红色锁扣、红色勋章等系列红色文具及日用品,让红色历史元素无处不在、“润心无声”。

创新体验 让历史“好玩”

  一是“实景课堂”触景生情。“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这口井就是我们课文上所描述的红井。”每到开学季,就能看到一拨又一拨的老师带着学生来到红井革命旧址群,在红井旁给孩子们上《吃水不忘挖井人》这一课。课程结束后,孩子们还会在景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打捞井水,喝上一口。对于他们来说,“红井”便不再是仅存在于课本上的图片了,而对于毛主席亲挖红井这个故事,也会更加印象深刻。不止红井,还有在大柏地战斗旧址为孩子们上《菩萨蛮·大柏地》诗词课,在“长征从这里出发”等专题展览前上苏区历史课……这些旧址文物实景情境下的课堂教学,让孩子们大呼过瘾。二是“情景再现”再现经典。在叶坪、红井、二苏大等核心景区,因地制宜推出了《选举》《打草鞋》《送别》等一批情景再现项目,策划推出“缅怀”、学唱“送郎调”等现场情景节目,“重温”红色经典,“再现”苏区岁月。同时,在红井革命旧址群,以毛泽东为杨大伯送棉被、张闻天砍柴送军属等苏区故事为题材,建造了人物雕塑,打造了群众路线广场;在陈列馆打造了“溯源廊”“功勋廊”和“共和国之根”等大型特色场景,切实增强了红色历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认护文物”传承薪火。在全国首创并深化规范了“认护革命文物”活动,倡导家长带领孩子“认护”革命旧址文物,培育和树立孩子们的文物保护意识,激发红色情节,传承红色基因。四是“义务讲解”学思践悟。开展“红色小导游”体验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走进红色旧址文物,自我发掘、自我探究、自我整理红色历史,深化孩子们对革命传统、革命精神、革命情操的感悟和敬仰,激发孩子们爱国爱党爱家的红色情感。五是“智慧课堂”多元共享。积极应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建立多功能全方位的综合性讲解导游系统,全面打造智慧博物馆。特别制作了3D虚拟景区及线上VR博物馆,不管多远的距离,只需要一部手机,便可畅游博物馆及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全面开通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类线上传播平台,着力打造未成年人广泛共享的“数字博物馆”。
  (来源: 中国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  《中国文物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