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枝江市史志办落实十项措施推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 2018-12-12 来源:

  2018年,枝江市史志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宜昌和枝江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全年落实十项措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党旗红”主题活动和支部共建活动,进一步强化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农村产业发展思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村域经济发展壮大,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市史志办机关党支部先后10次专题研究驻村扶贫工作,与徐家嘴村开展支部共建活动4次,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困难和问题。
  二是强化扶贫队伍建设。严格驻村队员选派标准,配齐配强驻村工作队伍,落实好第一书记职责和驻村队员“五员”工作职责。组织机关干部12人开展对口帮扶,每人帮扶1至2家贫困户,明确帮扶工作职责任务。同时完善驻村工作队生活设施,搞好驻村后勤保障。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不严不实不准”等问题,确保帮扶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深入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在3月份全市“民情大走访”活动,采取户访、田访、夜访、电话访等多种形式,对全村村民实现全覆盖走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征求群众意见,面对面宣传相关政策。针对“大走访”活动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方面,研究落实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开展脱贫攻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四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市镇相关部门支持,多方筹措资金,硬化作业道路900米,修建贫困户出行桥梁1座。联系市镇电力部门新栽电线柱 30根,更换电线6000米,为村民农户解决末端电压不稳的问题。协助村委会筹资进行改水,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吃上了放心的自来水。
  五是推进村级产业转型。指导成立徐家嘴村水产养殖合作社,建立合作社+农户的生产销售模式,吸纳种养殖大户11户,贫困户1户,今年共改造稻田养虾80多亩。组织养殖大户和部分贫困户外出考察学习中药材种植、稻田养虾、生态农业等项目,开展技术培训,村委会对稻田养虾还实行了以奖代补措施。2018年,合作社统一购买虾苗、统一销售,规模效应初步显现,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六是开展产业扶贫帮扶。在市镇农业、财政部门的统一安排下,对本村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实行发展生产奖补政策。为全村23户贫困户申报种植水稻、柑橘、养猪、养鸡等农业产业扶贫资金3.14万元,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七是开展医疗救助扶贫。和镇卫生院一道,为全村贫困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进行健康体检,开展上门义务诊疗,宣传健康扶贫政策,覆盖面达100%。针对部分村民因大病多次住院,医疗费用过高,导致家庭困难的问题,通过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将全村2户因病致困的村民纳入2018年新增困难户,享受农村低保政策,同时为他们申请落实了产业帮扶、大病救助等扶贫政策。
  八是开展小额贷款金融扶贫。针对部分贫困户发展生产存在资金困难的情况,驻村工作队积极对接市农商行安福寺分行,邀请金融机构到现场实地考察贫困户发展生产项目,争取小额扶贫贷款。上半年共为13户贫困户申请小额扶贫贷款28.5万,解决了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燃眉之急。
  九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针对村民反映少数养猪场污染水源和空气,影响生态环境的问题,配合村委会,开展环保宣传,增强村民环保意识,同时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在玛瑙河500米范围内设禁养区,协商关闭养鸭场一处,为村民营造优美的生活环境。
  十是组织开展爱心捐助。广泛发动机关干部和镇村爱心人士注册“中国社会扶贫网”,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对村贫困户进行爱心捐赠善款640元。在机关组织开展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活动,共捐善款1700元。在端午节和中秋节前夕,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贫困户送爱心,共捐赠鸡蛋320斤。在庆祝建党97周年前夕,对村生活困难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心中。
  (枝江市史志办 曹祖权)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