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武汉市汉阳区充分发挥党史工作资政育人社会教育功能

发布日期: 2019-01-03 来源:

  40年来,尤其是近些年来,武汉市汉阳区委党史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史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成效显著。
  一是倾力做好党史资料搜集整理,系统编撰出版汉阳党的历史。先后编印《汉阳区党史专题资料汇编》4本,出版《中国共产党汉阳历史(1949-1978)》,《汉阳组织史第一至六卷》(1949-2011),《汉阳区党史大事记》(1949-2010)三卷本。完成《中共汉阳历史第三卷》(1978.12-2007.12)书稿,进入修改初核阶段。先后完成“抗日战争时期汉阳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任务;将《中共汉阳历史》第二卷改编为《中共汉阳历史简明读本》供全区党员和团员使用。
  二是灵活采用多种方式,宣传汉阳党的历史。会同区直有关部门连续多年在全区中学开展“汉阳党史进校园”活动,印发《中共汉阳历史》中学生课外读本,将萧楚女烈士的英雄事迹制作成动漫,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与传承。联合举办“汉阳区纪念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书画展”“纪念建党95周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大型图片展”“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型图片展”等活动。
  三是充分发挥资政职能,助力汉阳红色文化建设。积极呼吁和参与汉阳城市红色文化保护与建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向区委提出《关于以萧楚女、夏明翰两位英烈姓名命名道路、公园、学校的建议》《关于将“红色广场”打造成“红色教育集中展示区经典”的建议》等,并召开区党史委员会部署落实红色文化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在墨水湖公园建设中,为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提供相应的汉阳红色文化元素;为辖区新建道路、桥梁命名以及为新建地铁各站点提供党史文化元素。
  四是党史与地方志工作有机融合,系统挖掘整理汉阳党史、历史文化。改革开放以来共编纂出版各类书籍67种,有12种书在全国、省、市获奖。先后编纂出版《汉阳历史文化丛书》13本,编纂的《千古绝唱话知音》《汉阳区改革开放实录》被区委中心组列为选读书目,《汉阳历史文化精粹》被区委作为全区干部必读书籍。整理出版万历《汉阳府志》、康熙《汉阳府志》、乾隆《汉阳县志》、嘉庆《汉阳县志》等旧志6部,出版《汉阳年鉴》11册。向全区党员干部、学生、社会各界人士赠发书籍10余万册。与文化局联合编纂出版的《萧楚女》连环画,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
  (汉阳区委党史办)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