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红色旅游正当时

发布日期: 2019-02-18 来源:

中国旅游报采访组

  浙江省遂昌县王村口镇是粟裕、刘英将军战斗过的地方,今年春节期间,240多位党员先后来到这里学习红色文化,开展以红色教育、廉政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1000多位省内中老年游客在第六届浙江省中老年旅游文化交流活动期间传承红色精神,为王村口红色旅游增添了别样风采。
  不止王村口镇,春节期间,各地红色旅游景点纷纷迎来了高峰期。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面八方的游客带着新春的喜悦奔赴红色旅游胜地,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精神洗礼。

文旅产品丰富传递红色精神

  上海市在春节期间特别推出了红色印记、网红店拔草、外乡人游上海、名人故居、亲子互动等主题线路。在土山湾博物馆、张乐平故居、上海蔡元培故居、刘长胜故居、1920年毛泽东故居、中共二大会址等红色旅游景点,管理部门都安排了定时的免费讲解或宣传片播放,让游客能够深入了解景点背后的故事。
  在山东台儿庄古城,老艺人敲着运河大鼓,颂扬国共两党精诚团结共同取得台儿庄大捷的故事,吸引着众多游客驻足聆听。铿锵有力、激昂奋进的鼓乐剧《台儿庄大捷》在复兴广场震撼上演,演员们通过精巧的技艺展现台儿庄大战的战场意境。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莉介绍,鼓乐剧《台儿庄大捷》、红色快闪等表演节目,激发了广大游客的爱国热情。
  武汉“八七纪念馆”春节期间举办的《保卫大武汉的100个瞬间——纪念武汉抗战80周年特展》,展出了武汉保卫战中的诸多珍贵图片。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则在武汉天河机场举办《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巡展活动,在春运期间为中外旅客提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红色文化体验;纪念馆还在2月6日至2月10日举办红色经典电影展映活动,吸引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前去感受红色革命风云。武汉辛亥革命纪念馆举办的“那些年的老课本”活动,内容包括参观“那些年的老课本”展览、视图介绍五谷、猜谜游戏、麦秆画制作等,活动一经推出,广受欢迎,每天的活动名额早早就被预订一空。
  春节期间,河北开通了“红色之旅”精品旅游线路,将石家庄的西柏坡、邯郸的129师纪念馆和保定的狼牙山等123个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串珠成链,为游客献上红色文化盛宴。
  福建省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春节期间,来自省内外的游客在古田会址聆听伟人事迹;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感受才溪“九军十八师”等先辈在革命战争中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在古田(吴地)红军小镇重走红军路、吃红军饭、穿红军服、体验红军生活。
  创新表现形式增强游客体验为让广大游客过一个年味十足的“红色文化年”,河北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快板、朗诵、说唱小曲、文艺汇演等方式,提高了红色文化的感染力。在邯郸129师纪念馆,游客与说唱演员互动,畅想幸福美好的生活,表达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崇敬之情。
  在山东沂蒙古县城,文艺工作者身穿八路军、老百姓服装,用快闪舞蹈传递红色精神,给大家带来穿越的惊喜感。
  江西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创新“革命旧址+数字科技”互动玩法,推出“一苏大”代表登记处交互体验项目,采用雕塑复原登记场景,结合触摸屏系统,通过摄像头和AR合成技术将游客照片自动合成“一苏大”代表证,并发送到游客手机上。在瑞金叶坪景区中央印刷厂旧址,游客们通过对苏维埃纸币图案进行制模,以拓片的技术形式制作“苏维埃纸币”。游客自己动手,拓印出纸币后可盖章留念,成就感十足。不仅如此,景区“穿越苏维埃”540°沉浸式裸眼3DCAVE空间体验项目展示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创建与发展的历史过程,让游客充分感受革命历史情景与数字技术画面相结合的魅力。瑞金大礼堂景区还推出了“突出重围”VR体验,让游客体验在当时残酷的战争环境下,革命先辈突破重重关卡与大部队汇合的战斗场面。

优化景区服务强化安全保障

  针对春节假期旅游高峰,各红色旅游景区根据往年经验,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制定了旅游高峰应急预案,确保服务质量。
  河北西柏坡纪念馆管理处针对日游客超万人次的状况,在与当地交警大队合作,疏导景区交通的同时,增加了安保人员,提高巡逻频率,确保节日期间旅游安全。
  湖南韶山市在春节期间组织了近600名机关干部、团员青年、社区居民等“映山红”志愿者为游客服务,给春节增添一抹温暖的“红色”。在韶山游客换乘中心,一群“映山红”志愿者拿着景区交通图为游客指引,景区交通、购票信息、注意事项等面面俱到,他们耐心细致,引来游客纷纷点赞。据了解,从大年三十起到正月初六,韶山“映山红”志愿者们放弃自己休息时间,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包括维护秩序、文明劝导、引导游客等,确保春节假日期间韶山市核心景区秩序良好,交通组织有序,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展示韶山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
  为了让游客在韶山欢度喜庆祥和的“红色年”,韶山还投入1600余名安保人员,对节日期间各项保障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市公安、交通、旅游等职能部门全力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环卫工人坚守岗位,全力保障市容清洁和景区卫生;市物价、工商质监等部门联合组成小分队分散在景区巡查,设立了“七日无理由退货和先行赔付”咨询服务台……韶山多措并举,齐心协力,确保游客放心畅游红色圣地。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