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今天 我们如何讲好红色故事

发布日期: 2019-03-04 来源:

颜维琦 曹继军

  “我相信,红色故事,在大地和风中传扬。我相信,红色基因,在江河血脉中流淌……”一曲童声合唱《我相信》拉开了“真理的味道”——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集中展示活动的序幕。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集中展示活动在上海广播电视台举行。初心的力量、信仰的光芒,随着一个个隽永的红色故事流淌而出,动人心魄。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讲红色故事今天,我们如何讲好红色故事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讲解员与志愿讲解员,用他们虔诚而炽热的心,将最感人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红色精神从符号、理念,变成向我们走来的一个个时代英雄,变成我们身边鲜活的日常。

穿过岁月 追寻“真理的味道”

  真理是什么真理的味道是怎样的98年前的那个夏天,上海望志路,13个年轻人共同见证一个伟大政党的诞生。从上海的石库门到南湖的红船,红色火种不断燃烧、传递,真理的甜、信仰的光,让无数人抛家舍命,孜孜以求。
  “我的父亲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文物保护工作,从小到大,我曾经无数次看见他和同事们在狂风暴雨中,为红船加固。他总是对我说,‘红船是我们的宝贝,我要好好保护它’……”来自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张一“现身说法”,讲起了《红船一家人》的故事。
  一位位讲解员以高度的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穿梭在历史的字里行间,追寻着岁月和往事:瑞金、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一个个蕴藏着红色基因的名字,在他们的讲述中,灵动起来,丰满起来,传递着蓬勃力量,焕发着时代光彩。

寻找故事 勾画壮阔的中国画卷

  “作为一名军事博物馆的讲解员,每当我走进展馆,都会为这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所感动。每当我打开这本厚重的馆史,都会想起前辈们讲那把军号的故事……”来自军队系统的讲解员们,带来了关于《红色珍宝》沉甸甸的故事。
  这是一条崎岖漫长的路,这是一段烽火硝烟的路。在追寻真理的道路上,无数人留下了坚定有力的脚印,一个个激荡人心的红色故事勾画出辉煌、壮阔的中国画卷。当看到“大将与大娘”的故事在舞台上的生动演绎时,一群大学生观众的眼眶湿润了:“这是一次非常生动的思政课,心灵受到深深震撼。”“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听了今天的故事,我才真正读懂这句话。”
  2018年年末,全国首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总决赛在上海举行。历时7天的大赛,吸引了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军队的共130名讲解员参加比赛,参赛选手均来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具有相当的职业经历和经验。比赛按照专业讲解员组和志愿讲解员组分别进行初赛和决赛,最终决出了“金牌讲解员”和“金牌志愿讲解员”各10名,“优秀讲解员”和“优秀志愿讲解员”各20名。
  此次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集中展示活动以“真理的味道”为主题,分为“信仰·绽放光芒”“信念·传递力量”“信心·共筑梦想”3个篇章,全国各地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局)负责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上海高校师生代表,社会各界代表等约800人参加了集中展示活动。

追溯过去 是为了更好地通往未来

  在此次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志愿讲解员参赛者是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他们中,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稚气未脱的孩子,他们有的是医生、教师、铁路工人、小学生等。他们来自天南地北、五湖四海,却有着一个共同的信念——用最朴实的话语讲最真实的红色故事。
  真实的力量最能打动人心。这些红色故事出色的传播者,为听众树起了一座永恒的红色丰碑,让红色的故事在祖国的广袤大地流传。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共有434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0个。其中上海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3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9个。近年来,这些示范基地、经典景区丰富教育资源,创新教育载体,教育功能不断强化。此次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旨在充分发挥各个基地和景区的教育功能,进一步加强讲解员、导游员队伍建设,推出一批感染人、教育人的红色故事,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追溯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通往未来。”金一南强调,“为什么要讲好中国故事因为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一个国家不能忘记自己的根本,牢记过去才能知道我们要到哪里去。”
  本次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及集中展示活动的精彩内容将陆续通过专题节目、短视频、图文出版等方式进行传播。
  (来源:《光明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