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做好党史遗址遗迹保护 打造强势党史文化

发布日期: 2019-07-01 来源:

罗 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史,不仅记录在书本里、文献里,也鲜活地印证在祖国的大地上。这些印证在祖国大地上不同时期的党史遗址遗迹更直观、可“触摸”,更能教育启迪后人。党史遗址遗迹,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足迹和不懈追求,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伟大斗争精神,已成为党史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当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党史文化的概念,党史方面的专家学者早已提出并多有论述,而党史遗址遗迹作为党史文化的一部分独自提出来,是鉴于我国党史遗址遗迹资源丰富,遗址遗迹文化在党史文化中的重要分量,特别是在当前我国努力建设“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推出这一概念更具有特殊意义。我国的党史遗址遗迹文化与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基本契合,具有一致性,大体分为三个时期:
  第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土地革命时期。五四运动后,一大批有志革命青年,为建立中共党组织开始活动奔波,如在上海,成立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创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共产党宣言》、《马克思资本论入门》等第一批马克思主义著作印刷所等。在南方其他地方,陈独秀等人在广州成立早期党组织,毛泽东等人在长沙进行早期革命活动等。在北方,李大钊等人创办中共北京早期党组织,周恩来等人倡导创办觉悟社等。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毛泽东领导创建第一个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随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湘鄂赣根据地、广西左右江根据地等先后创立。这些早期领导人和党组织的活动,以及建立起的革命根据地,都留下了宝贵的遗址遗迹。
  第二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陕北是中国革命战略总后方,延安是党中央所在地。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移住河北平山西柏坡,在此运筹指挥打败蒋家王朝的三大战役并从这里进住北平。延安和西柏坡已成为红色革命圣地和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留存有大量的红色革命遗址。作为区域性的革命根据地,如被誉为“两战圣地”的沂蒙山革命根据地,晋察冀革命根据地,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等。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既是八路军三大主力之一的一二九师司令部所在地,同时有大量中央机关和单位在此创立和工作,《人民日报》、《人民画报》在此创刊。抗战时期的八路军总部,新四军军部,解放战争时期的辽沈、平津、淮海及渡江战役纪念地等,都留有革命遗址。这一时期,党组织和党领导的人民军队逐渐壮大,其遗址遗迹不但规模大,且保存完好,成为最重要、最珍贵的党史遗址遗迹文化资源。
  第三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发扬战争年代的革命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各项建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和辉煌,建成了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全国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一伟大奋斗历程中,党在农业战线树起了大寨精神,工业战线树起了大庆精神,科技战线总结推出了“两弹一星”精神,人文道德领域树起了雷锋精神,涌现了农村改革发源地的安徽小岗村,推出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工业战线河北邯钢模拟市场核算成本否决机制的邯钢经验,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特别是毛泽东主席视察地等。这些涉及到工业、农业、科技等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方面的遗址遗迹大都建有纪念馆或陈列馆等,是我们党史遗址遗迹文化资源新的组成部分。
  今天,各个历史时期的遗址遗迹已成为红色文化的重要名片,是鼓舞人民永不停歇、永远奋斗的精神动力。开发利用保护好这些遗址遗迹,其意义和价值不言而喻。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党史遗址遗迹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工作,打造强势党史文化,笔者有以下建议性的思考:
  首先,要有深刻的认知和高度的党史文化自觉。党史遗址遗迹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作为党史文化的一部分、党的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既和同一时期其他方面的党史文化并存,同时也有着明显的区别,有着特定的时代属性及文化内涵,是“物化”的党史文化,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党史遗址遗迹文化较其他文化形态,具有直观性和教化作用强的特点,有极强的感化和激励作用,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和载体。
  其次,要加大党史遗址遗迹文化的宣传力度。要加强党创立和土地革命时期党史遗址遗迹文化的宣传。这一时期的党史遗址遗迹年代相对久远,体量小,甚至有的已近灭失,易被忽视。从现实状况看,我们的党史遗址遗迹资源,在面向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确有宣传不够、招牌不亮、传播不广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党史遗址遗迹文化的影响力。对此,应有针对性地加大宣传力度,使我们的红色文化资源真正红起来、火起来,形成品牌。
  第三,要开发利用保护好党史遗址遗迹文化资源。总的看,党史遗址遗迹,特别是规模较大的党史遗址遗迹,得到了较好的开发利用,在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党的历史和展示党的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这些党史遗址遗迹文化资源的利用价值和开发潜力相比,与红色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相比,还有差距。当前我国正在实施文化强国战略,进一步开发利用好党史遗址遗迹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形成文化产业,其意义重大。
  

(来源:党建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