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红色讲解员: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日期: 2019-07-08 来源:

程 佳

  红色讲解员用他们虔诚而炽热的心,将最感人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红色精神从符号、理念,变成向观众走来的一个个时代英雄。同时,他们通过对先进人物、红色党史、党风廉政三类党性教育基地深度挖掘,加大宣传推介红色故事力度,助力持续提升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水平。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红色引擎的驱动下,祖国巨轮正向着“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红色讲解员将继续传播好文化,引导好思想,汇聚好民心,助推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红色讲解员是学党史、讲党史的排头兵。随着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我国科学总结党不断发展壮大、治国理政的经验,史料研究和宣教工作也越来越全面、系统、准确、丰富。红色讲解员把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结合革命旧址现身说法。
  为不断满足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需要,推动全区党性教育基地规范化建设,2018年10月,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在全区范围内公开推荐选拔了一批党性教育基地业余青年讲解员,培育一支能使英雄事迹更加震撼人心,故事情节更能触及心灵,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感染力强的红色讲解员队伍。2018年6月22日,浙江省嘉兴市红色讲解志愿服务队成立,74名志愿者通过首轮讲解考核,“80后”谢宇亮是其中一员。在这里,年轻的讲解员见证了南湖边的红色记忆和红船精神,伴随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观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过程。
  “七一”作为党的生日,已深深铭刻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中。天津市平津战役纪念馆是一座全面展现平津战役伟大胜利的专题纪念馆,在红色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下,这里成为天津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场所,帮助人们了解历史,感悟革命先烈为天津解放作出的牺牲。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纪念馆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坚持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甘当无愧于时代的红色圣地守护者。纪念馆组建党课研发宣讲小组策划了“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明灯指路——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始末”“伟大发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发端”等普通型党课和微型党课,并面向全市提供免费预约、上门送讲等服务。纪念馆还推出“初心讲堂”,邀请知名党史专家、文化名人走进石库门,讲述党史故事、追寻城市文脉,并通过网络视频直播、音频直播等新媒体传播方式拓宽传播辐射面,连接起讲堂内与讲堂外广大受众,打造无围墙的红色课堂。
  2018年底,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军队的130名讲解员参加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比赛按专业讲解员组和志愿讲解员组分别进行初赛和决赛,最终决出“金牌讲解员”和“金牌志愿讲解员”各10名,“优秀讲解员”和“优秀志愿讲解员”各20名。今年2月28日,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集中展示活动在上海举行。从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金牌讲解员”和“金牌志愿讲解员”,进行了集中讲解展示。来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讲解员不仅为观众传递红色好故事,更为社会打开红色精神和文化的宝库。其中,荣获“优秀志愿讲解员”称号的毛浩夫来自井冈山精神宣讲团毛秉华工作室。毛浩夫说“井冈山精神是穿越历史时空的。如今,一代人的青春纪念册交到我们手里,从我做起、永续奋斗,才能继续书写红色历史的传承。”
  目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共有434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0个。近年来,这些示范基地和经典景区在丰富教育资源、创新教育载体教育功能等方面不断强化,这些出色的红色故事传播者,让红色故事在祖国的广袤大地流传。
  

(来源:中国文化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