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月训 周讲 强素质 岗位练兵提能力

发布日期: 2019-09-29 来源:

  近两年来,为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业务素质,全面提升工作能力,荆门市委党史办公室组织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取得了较明显成效。
  一、月训周讲,人人登台亮相。荆门市委党史办公室立足实际,对机关党员干部提出要争做“有理论水平、有专业知识、有文字功底、有宣讲能力、有健康身心”的“五有”干部,要求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享受、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全学习制度,利用每周周四集中学习日,组织开展“月训周讲”活动。每月有班子成员讲工作思路,每周有科长或一般干部讲业务知识、工作体会,全员参与,领导带头。每年年初,每名党员干部根据自身爱好特长和岗位实际自报选题,由办公室统一安排授课日程,人人都有机会登台亮相,展示个人风采,锻炼面向公众进行宣讲的胆量与能力。两年来,全办围绕各项政治理论、史志业务知识、做好史志工作等,共开展集中学习和讲课活动80余次,集中交流研讨30余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岗位练兵,突出实践提能。以推进党史重点项目为支撑,促使干部在工作中学习提能。如在拟定《中国共产党荆门历史》三卷编撰纲目时,全办组织开展多次专题讨论,要求人人提意见建议,对纲目进行补充修改完善,集思广益。对已撰写的正史部分章节书稿,组织全员进行3次集中讨论。这样既扎实推进了正史三卷书稿撰写工作,又让大家学习熟悉了荆门地方党史,促进了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2016年,办公室把一名年纪最轻、学历最高(研究生)的年轻同志安排到年鉴编辑科,担任年鉴科主编。通过压担子,该同志能高质量完成年鉴编辑任务,熟悉了荆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情况,迅速成长为业务尖子。有一名曾是司机的干部,办公室将他安排在党史编研科,具体负责编写组织史资料和大事记。经过几年实践锻炼,该同志工作能够独当一面,成为组织史资料和大事记编写方面的行家。
  三、健全机制,确保取得实效。坚持把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与 “爱史志、敢担当、做主人,爱学习、强素质、做行家,爱工作、出精品、做功臣,爱姓党、守规矩、做模范”的“四爱四做”活动相结合,与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相结合,与促进党史方志业务工作相结合。建立健全学习制度,采取个人读书学、授课辅导学、交流讨论学、领导带头学、典型激励学、制度约束学的“六学”措施,确保学习落到实处。强化学习督查考评,全办组织不定期抽查个人学习笔记和半年定期考评,掌握和了解每名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并将结果进行通报。为检验学习效果,在开展学习活动时,领导经常现场点有关同志回答问题。今年以来,全办先后组织开展了学习十九大、新党章、宪法和监察法、党纪党规等多场书面测试。对于成绩优秀的人员,给予书籍、笔记本等小奖励。
  两年来,荆门市委党史办公室通过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有了较明显提升,全办呈现出风清气正心齐劲足事成的良好局面,有效促进了党史方志工作的健康发展。
  (荆门市委党史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