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上海打造舞台艺术红色题材“三部曲”

发布日期: 2019-12-16 来源:

吴 霞

  人在文库在,守尽风雨唱凯旋。”作为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委约剧目,上海沪剧院原创沪剧《一号机密》10月23日晚在上海大剧院首演。同一晚,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返场”。连同杂技剧《战上海》,上海通过三种不同的艺术样式,打造舞台艺术“红色三部曲”。
  《永不消逝的电波》讲述了以中共地下党员李白为代表的一群隐蔽战线上默默无闻的英雄,在上海解放前夕为送出情报壮烈牺牲的动人故事。该剧不仅获得了第十六届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等,更赢得了市场青睐。全国巡演两个月来,几乎场场爆满,多次加演仍一票难求。
  同样是解放前夜,《战上海》中的主角连长江华为保卫上海电厂献出了宝贵生命。作为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大戏,《战上海》用精彩独特的杂技语汇为观众开启红色记忆之门。“《战上海》在传统海派杂技基础上全新创作,以丰富多变的肢体、紧追世界新马戏潮流的舞台语言,感染年轻观众。”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说。
  《一号机密》以1931年的上海为背景,讲述一批中共地下党员为保护党的“一号机密”,不畏牺牲,忍辱负重,最终成功保护“一号机密”并将其完整交给党的故事。“红色题材不是口号式的,要用真情实感打动观众。”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将《一号机密》的排演视作对剧种传统的血脉延续,希望将这部作品打造成为新时代常演常新的保留作品。
  “面对今天的观众,面对今天的时代,红色题材要有新的阐释和表现。这几部作品的努力首先就表现在艺术理念的创新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说,三部作品在叙事方式和表现形式上都有所创新,有的打破了传统线性叙事,有的尝试用杂技的动作肢体语言展开革命叙事,同时又都富有鲜活的时代气息。
  (来源:新华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