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大型现代楚剧《把一切献给党》将再现吴运铎波澜壮阔一生

发布日期: 2021-01-25 来源:

张 衡 张慧兰

  1月16日,大型现代楚剧《把一切献给党》剧目研讨会在“中国保尔”吴运铎的故乡蔡甸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剧目的内容情节、创作方向、主题思想、人物细节等方面进行了研讨。该剧目拟于今年5月底首演。

  吴运铎是我国第一代红色兵工专家,其撰写的自传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曾影响了新中国好几代人。他早年投身革命,在新四军兵工厂工作期间,在一无技术资料、二无资金设备的情况下,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年产60万发子弹以及枪榴弹、炮弹、地雷、平射弹等武器,有力地支持了前方抗战。为制造炮弹,他三次负伤,手脚残疾,左眼失明,仍坚持战斗在岗位,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楚剧《把一切献给党》撷取了吴运铎在革命战争年代别母、入党、结婚、三次负伤等重要人生经历,抒写了吴运铎竭尽毕生精力,不计个人生死,把一切献给党的高尚情怀。同时通过母子、恋人、同志间的生离死别,赋予这种情怀浓烈的感情色彩。

  该剧目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王文华介绍,该剧以说唱的形式结构全剧,既有场面描写,又有过程叙述,全面展示吴运铎波澜壮阔的一生。

  (来源:长江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