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中央宣讲团与武汉青年代表互动 让鲜活党史走进年轻人心里

发布日期: 2021-03-29 来源:

曾 雅

3月19日,在武汉市武昌农讲所旧址,中央宣讲团一行与基层群众、青年代表交流互动。 

  “‘我们为什么来到这里?’这是《中国农民讲习所规约》对当时学员的发问,也是对当今青年党员的发问。”3月19日上午,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调研时,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曲爱国对现场参观的青年党员们说。

  1927年3月,武昌农讲所开学,首批学员800多人,来自湖北、湖南等17个省。

  “农讲所的历史地位和意义体现在哪里?”武昌区中华路街党建办公室干事杨祎林问。

  “农讲所是培养农运干部的摇篮,为土地革命战争积蓄了力量。”曲爱国回答说,毛泽东亲自为农讲所学员拟定规约,告诉他们来到农讲所时既有积极因素,也有消极因素。农讲所的本质是帮助他们革除一切不革命的东西,训练本领,使自己真正成为革命的工具。

  听了曲爱国的回答,杨祎林若有所思。

  “尽管身处不同时代,但我们的使命是相同的。”他说,今天的党员们也要肩负起使命,到群众中去,为他们办实事,践行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下午,中央宣讲团走进武汉大学,与青年教师、学生代表共话党史学习。

  “武汉大学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具有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青年讲师团成员周绍东说,今年,武汉大学十八栋读书会将开展系列学党史活动。

  “过去讲党史时,总觉得历史离我们有些远。直到面对面听一位95岁的离退休老师讲参加淮海战役的往事,才感受到那种真实的震撼。”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辅导员、“旗帜领航”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刘嘉梅说,她由此认识到,讲好党史,就得了解学生想听什么、喜欢什么样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怎样讲党史,更能让学生学有所得?”她问。

  “学党史不只是听故事,最重要的是领会其中深意。领悟党的思想、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才是学党史的目的。”曲爱国说,党员要为人民服务,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困难,高校讲党史也要帮助学生从党的发展历程中汲取力量。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本科生党员林田润所在的“鹤鸣读书会”,正准备组织学党史读书活动。听了曲爱国的宣讲,他决定,在选取书目时多听取大家的意见,精心挑选更能引起大家共鸣的书籍作为党史学习资料,真正将党史学懂学透。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团长付玉璋对此深以为然。她介绍,该校博士生宣讲团有30名成员,每人都根据自身特点,将党史宣讲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满足更多受众需求。

  “我们计划在4月推出新一批党史专题课程30讲,实现校内学生党史学习全覆盖。”付玉璋说,宣讲团还将参与筹备“百校研究生颂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接力学习‘四史’”活动,并利用暑假开展“重走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党史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将党史故事化为激励前行的精神力量。

  (来源:湖北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