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湖北艺术节集中展示新创红色精品

发布日期: 2021-10-09 来源:

万旭明 鄂文旅

  9月17日晚的洪山礼堂,战疫中的一幕幕在舞台上重现,众志成城的感动也再次让观众们落泪。随着歌剧《天使日记》的上演,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拉开序幕。

  歌剧《天使日记》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创作演出,作为全国首部抗疫题材民族歌剧,它创造了“当年事件发生、当年进行创作、当年舞台呈现”的速度。创作时间压缩到极限,作品质量却未打折扣。全剧以护士长“兰之念”的日记为主线,将武汉人民刻骨铭心的感动与记忆凝固在舞台上。

  该剧主创团队汇集了编剧王勇、作曲孟卫东、导演廖向红、指挥王燕等来自全国舞台艺术领域的一流艺术家。自2020年10月首演以来,已收获无数好评。不仅被纳入文旅部2020—2021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7部重点扶持剧目,更曾入选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于今年6月亮相国家大剧院。

  9月17日晚,机关干部、医务工作者、企业职工、社区居民、高校学生代表等观看了演出。大幕刚拉开,双层舞台、三层纵深、实景的城市与多媒体呈现的风雪交织在一起,就令观众惊叹连连:“当时就是这样的寒冬啊。”而随着剧情的展开,咏叹调、宣叙调,重唱、合唱铺陈开来,饱满的情感包裹在演员的歌唱中。唱词中有逆行出征的无畏,也有直面生死的悲怆,有血有肉的形象,让观众潸然泪下。中场休息时,肖女士一直在与同事讨论:“太感谢这些医护人员了,真是一辈子都忘不了。”

  未来两周内,来自全省各大艺术院团的20多部精品剧目,将在武汉各大剧场陆续上演。

  艺术节期间,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逆行》也将上演,它以诗化的方式全景回顾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一幕幕,演员中更是有不少曾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由黄冈艺术学校创作的黄梅戏《疫·春》则以医护情、母子情、母女情、战友情、同胞情为重心,再现山东医疗队和湖南医疗队与黄冈人民生死与共的感人故事。

  本届艺术节上,除开幕式、闭幕式、《洪湖赤卫队》《红荷》外,其余的均为惠民演出,观众可免费领取观演门票。

  此外,本届艺术节已于6月18日至8月1日在湖北美术馆举办了“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展出作品239件,以艺术的形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其间观展人数达到12万余名。群众文艺方面,从全省群文系统申报的167件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作品中遴选出20件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举办两场群文精品展演;从490件美术、书法、摄影申报作品中遴选180件优秀作品在艺术节期间进行展览。

  背景:一场礼赞建党百年讴歌党、祖国和人民的盛会

  三年一届的湖北艺术节,是我省水平最高、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艺术活动,自2012年第一届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艺术节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正处在湖北加快疫后重振、奋力浴火重生的关键时期,具有特别意义。

  本届湖北艺术节舞台艺术创作上突出现实题材和革命题材,这两类题材占艺术节31部入选剧目的93.5%。其中,现实题材作品16部,占比51.6%;革命题材作品13部,占比41.9%。参加集中展演的22部剧目包括民族歌剧、话剧、音乐剧、舞剧、花鼓戏、黄梅戏、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14天内将在武汉市9个剧场集中演出27场。

  据介绍,参加本届艺术节展演的20多部优秀舞台剧目,既有近年来新创作的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优秀精品力作,也有结合高科技全新呈现的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既有讲述感人抗疫故事的抗疫题材剧如歌剧《天使日记》、话剧《逆行》、黄梅戏《疫·春》等,也有反映乡村振兴、讴歌美丽新农村题材的现实题材剧如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楚剧《我的美丽村庄》等,更有多部再现革命故事、致敬革命先辈和英雄人物的红色题材剧目如现代京剧《连心带》《母亲》、话剧《张富清》、荆州花鼓戏《红荷》等,涵盖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歌舞剧等。缤纷的舞台、多彩的剧目,将共同演绎一场讴歌党、祖国和人民的盛会,传承弘扬荆楚文化的盛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的盛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盛会。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文明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