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楚剧精品《大别山人》巡演获好评

发布日期: 2022-01-21 来源:

农新瑜 丁艳红 傅熠彤

  “这部戏确实做到了让人看后念念不忘。”“我们要精益求精演好每一场,让这部戏成为耐看耐听的红色经典。”新年伊始,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现代楚剧《大别山人》剧组对上一轮全国巡演进行小结,回忆起巡演中的难忘历程,演职人员们感奋不已。

  2021年11月底以来,该剧作为国家艺术基金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先后在广东佛山、广西柳州、湖南长沙、湖北黄冈等地巡演多场,受到各地观众的喜爱。“希望《大别山人》今后走得更远,让更多人受到革命传统教育,领略楚剧艺术之美。”该剧主演、梅花奖和文华奖得主詹春尧说。

《大别山人》剧照。(湖北省戏剧艺术院供图)

一部新楚剧,传递多样美

  楚剧《大别山人》取材于革命老区湖北红安的真实故事,讲述了革命战争时期一对恋人践行生死诺言的传奇。自2005年首演以来,该剧已累计公演100多场,曾获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评比展演一等奖、第八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剧目奖、文化部第十二届文华奖等奖项。

  情感美、音乐美、舞台美,是该剧赢得观众的核心魅力所在。

  据介绍,早在创排之初,该剧剧组曾五易其稿改进剧本,并通过编导、表演、音乐、舞美、灯光、道具等有机结合,提升剧目的艺术性。表演中,围绕“情”字,追求以情动人。同时,将鄂东民歌唱腔融入楚剧音乐中,一改传统楚剧的哭腔,令人耳目一新,成为一部洋溢着浓浓湖北风情的新楚剧。

  “没想到湖北楚剧这么好看。”全国巡演中,该剧赢得掌声一片。在广西柳州,50余名广西大学戏剧专业师生包车行程三个半小时,从南宁前往柳州观剧,并与剧组进行座谈研讨;在佛山演出时,一位70多岁的湖北老乡,驱车从广州赶到佛山观看家乡的楚剧;在湖北黄冈,安居社区的党员们拉着“进剧院学党史”的横幅,集体前来观看演出。

  “这部戏的剧情设计得很好,回归了戏曲的本体。加上导演的精心布排,音乐的守正创新,舞美的洗炼大气,演员精准的人物拿捏,使得全剧高潮迭起,每次演出获得成功可谓水到渠成。”该剧主演、国家一级演员陈常喜说。

  广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胡红一认为:“这部戏有别于传统楚剧,既好听又好看,是一部值得传承的好剧。”

演英雄学英雄,千里奔波不畏难

  “月儿闹三更,送郎当红军……”《大别山人》以感人的故事,讴歌了革命军人和老区群众的牺牲奉献。巡演期间,剧组演职人员演英雄、学英雄,满怀着对家乡和楚剧艺术的热爱,投入到每一场演出中。

  去年11月底,剧组抵达广东佛山准备首站演出。由于温差变化大,演员刘璇到达当晚即严重感冒发烧,为不影响第二天晚上的演出,她连夜到医院输液,次日晚,没有痊愈的她带病上场,一直坚持到完成广东、广西巡演任务。

  在黄冈演出的前一天晚上,副团长周诗文由于连日操劳,突发心口剧痛,不得不转往武汉治疗。剧组连夜更换演员顶替,顺利完成了演出任务。

  巡演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路途远,最辛苦的莫过于剧组的舞美工作人员。每一场演出,他们都是连轴转,迅速完成装台拆台。每一个地点演完,又抢时间装车,带着3大卡车舞台布景和演出道具,连夜奔往下一个地点。

  据介绍,为演好革命军人,此前省戏曲艺术剧院就曾专门组织剧组青年演员前往大别山区,开展军训,学习体验。“这次巡演,大家得到了更大磨练,展现了良好精神风貌。”剧组负责人说。

  据悉,该剧下一步还将前往湖南巡演2场。“我们要演好大别山人不怕牺牲、英勇无畏、大爱奉献的精神,让更多人感受到楚剧的魅力!”该剧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朱敏说。

  (来源:湖北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