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遵义:最美最浓是红色

发布日期: 2022-08-22 来源: 求是网

何雯雯  曹 雯

  遵义老城子尹路96号,一幢青砖灰瓦的小楼里,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络绎不绝。从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话语中,可以听到一个高频词:转折。

  1935年1月,“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在这里召开。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来到遵义,指出,“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2021年2月,总书记再次来到贵州,进一步强调“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今天的遵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耕红色资源、打造精神高地,努力让“红色基因”变成可持续的“发展基因”。

  伟大转折点亮真理之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7月的遵义市格外热闹。人们被伟大转折点亮的真理之光吸引而来,探寻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密码。

  “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深刻总结历史。

  回想起在遵义会议陈列馆为总书记做讲解的情景,讲解员张中俞仍然很激动:“总书记叮嘱‘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

  “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每逢节假日,老城小学五年级学生刘星辰,总会走进红色文化场馆宣讲遵义会议故事。像刘星辰这样的“小小红色宣讲员”,目前遵义市有1500余名。

  通过大力培养“红专家”和红色讲解员,组建“红色义务宣讲团”,举办“行进中的遵义会议”全国巡展等活动,遵义市不断讲好遵义故事,将红色“种子”播撒到更多地方。

  如今,遵义市成为全国红色旅游关注度最高的目的地之一。2015年以来,遵义市已接待红色旅游游客近2.4亿人次,一处处红色遗迹化身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红色沃土绽放文明之花。遵义不但是红色圣地,2017年又有了新名片——全国文明城市。遵义人最爱红色,志愿服务闪亮的红色精神,已成为遵义市一道靓丽风景。

  早上9点,卓先顺带领40多名义工赶到遵义会议会址。“平时客流量就很大,节假日更不用说,仅靠现场工作人员,根本忙不过来。”卓先顺说,“服务老人、维持秩序、引导指路等,我们都能帮忙。”

  离遵义会议会址不远的红花岗区老城街道纪念馆社区,打造了一批“红色义站”。“红色义站”按照“十个一”标准化配置——一杯水、一把伞、一只急救药箱……每个“一”都是游客的平常之需。

图为今日花茂村。 贵州日报报刊社供图 蒋洪飞/摄

  如今的遵义,这样的志愿服务比比皆是。全市20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不断加强文明教育,持续打响“名城先锋·党员义工”品牌,120余万名志愿者活跃在遵义的大街小巷。遵义“红”因为志愿服务而锻造得更加闪亮、更加炽热。

  “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我们努力立足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坚持以红色文化感召人、以革命精神激励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文明新风吹遍每个角落。”遵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精神文明办主任杨德远说。

  红色力量谱写发展新篇。“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枫香镇花茂村考察时,来到经营农家乐的村民王治强家中,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并指出,“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总书记的话真是说到我们农民心坎里了,”王治强笑容灿烂,“赶上好政策,现在我家平均一天接待10多桌,最高流水快2万元了。”

  腰包鼓、笑颜展,体现着乡亲们满满的幸福感,生动印证着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花繁叶茂乡村美,靠的是“红色基因”成为“发展基因”,靠的是干部群众合力做答卷。

  “花茂村抓党建促产业,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花茂村党总支书记彭龙芬说。在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花茂村通过发展以红色游、田园游、智慧游为主导的乡村旅游产业彻底改变贫困命运。2021年,花茂村的人均年收入超过了22000元。

  遵义市2020年整体脱贫,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大关,如今接续踏上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新征程。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遵义市努力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不断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汲取奋进动力,倾力书写遵义新时代的新篇章。

  (来源:求是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