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习近平:焦裕禄同志是一个很高很高的标杆

发布日期: 2017-04-10 来源:

一访兰考县:2009年4月1日

  2009年4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河南视察,专程赶赴焦裕禄纪念园,瞻仰焦裕禄纪念碑,参观焦裕禄事迹展,向焦裕禄陵墓敬献花篮,并看望焦裕禄同志的亲属,与兰考县的干部群众进行座谈。
  由穆青同志的长篇通讯与焦裕禄结缘
  习近平看望焦裕禄同志的子女和亲属时动情地回忆说,“1966年2月6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正上初一,政治课张老师念了这篇通讯,我们当时几次都泣不成声,特别是讲到焦裕禄同志肝癌后期坚持工作,拿个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时,我深感震撼。焦裕禄精神对我影响很大。我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在焦裕禄同志纪念日,我感慨万千,就填了一首词(编者按:即《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有感于纪念焦裕禄,当时福州日报登过。焦裕禄同志是一个很高很高的标杆,虽不可及,但我们要见贤思齐。”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一九九〇·七·十五
  20字总结焦裕禄精神
  在全县干部群众座谈会上,习近平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他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从焦裕禄精神中不断汲取力量。

二访兰考县:2014年3月17日-—18日

  选择兰考作为联系点原因
  习近平说,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选择兰考,因为兰考是焦裕禄同志生活工作的地方、焦裕禄精神发祥地,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正能量。
  叮嘱当地干部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调研期间,习近平考察了黄河兰考东坝头段,了解黄河防汛和滩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关心贫困群众,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早日脱贫致富。
  习近平说,我们50年代出生的这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和参军入伍,特别是后来当县委书记、市委书记,一直有焦裕禄的影子伴随。见贤思齐,总是把他作为一个榜样,对照自己。
  习近平指出,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只有一年多,但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要深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焦裕禄同志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习近平指出,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三访兰考县:2014年5月9日

  指导“辣味”民主生活会
  在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指出,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干部群众提问题、班子成员相互点问题、班子成员个人找问题相统一,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问题相统一,班子成员心里想提的意见、会前谈心沟通时提的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时提的意见相统一,人人都红了脸、出了汗,开出了好的氛围、好的效果。
  对县一级领导干部提出要求
  习近平强调,县一级承上启下,要素完整,功能齐备,在我们党执政兴国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国家治理中居于重要地位。县一级领导同志要珍惜岗位,秉公用权,安身、安心、安业,多为老百姓造福。
  在这次会议上,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同志纷纷表示,总书记两次来兰考调研指导,既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又亲自出席指导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总书记讲话语重心长,大家深受教育、终身难忘,决心苦干实干拼命干,把中央精神和总书记指示落实到位,向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现在,54岁的“焦桐”又到了开花的季节。兰考脱贫兑现了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实现了焦裕禄的夙愿,是共产党人交给人民的一份满意答卷,在全国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其他地区脱贫提供了经验,提振了信心。
  (选自:党建网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网、河南日报等)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