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习近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 2017-08-21 来源: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一、铸牢理想信念

  “身之主宰便是心”,“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固本培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正心修身、涵养文化,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习近平指出:“‘本’在人心,内心净化、志向高远便力量无穷。对共产党人来讲,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围猎’中被人捕获。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
  理想信念宗旨是共产党人的灵魂。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一条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被立案审查当天公文包里还带着香灰,与共产党人的信仰背道而驰。因此,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的要求,打牢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基,引导人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
  精神文化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根基,是一个政党固牢根基的土壤,是一个人站稳脚跟的“定海神针”。治党管党,很重要的就是要涵养文化,坚定党员干部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为全党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指出:“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严明纪律规矩

  “道私者乱,道法者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强化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意识,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刚性约束。习近平强调:“依规治党,首先是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习近平指出:“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认为,我们党的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党的规矩总的包括什么呢?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违纪往往是从破坏政治规矩开始的。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出来。从近年来查处的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案件看,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一问题非常严重。因此,讲政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要抓住这个纲,把严肃其他纪律带起来。习近平指出:“‘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在这里,我要十分明确地说,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同样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