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习近平这样看历史

发布日期: 2017-11-13 来源: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用怎样的眼光打量历史、用怎样的方法理解历史,深刻影响着一个国家的现在和未来。历史给了我们史实,还要有正确的史识,才能“出乎史”、“入乎道”。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对历史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形成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观。
  历史不能任意选择。唯物史观认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五千多年一脉相承。中华民族是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从遥远的古代起,我国各族人民就建立了紧密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共同开发了祖国的河山。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是我们必须十分珍惜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指出:“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不论发生过什么波折和曲折,不论出现过什么苦难和困难,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
  历史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历史记述了前人积累的各种科学文化知识,记述了他们治理国家和社会的思想与智慧,记述了他们经历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与教训。习近平指出:“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即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中国历史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坚持不懈的创业史和发展史,其中既有升平之世社会发展进步的丰富经验,也有衰乱之世的深刻教训以及由乱到治的经验智慧;既有当事者对时势的分析陈述,也有后人对前人得失的评论总结。可以说,在中国的史籍书林之中,蕴涵着十分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其中包含着许多涉及对国家、社会、民族及个人的成与败、兴与衰、安与危、正与邪、荣与辱、义与利、廉与贪等等方面的经验与教训。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历史中,在世界其他国家的历史中都包含着丰富的内容,这些都是人类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历史这部教科书包含着丰富的历史资源,鲜活的历史知识,党的优良传统等等,这些都是深入挖掘和用来资政育人的资源。习近平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 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
  知古鉴今、古为今用。“述往事,思来者。”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习近平曾说:“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大家都要引为鉴戒。”他强调:“在学习历史知识的时候,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不能读死书,要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知古鉴今、古为今用,这样才能在我们认识和处理现实问题中发挥历史知识应有的积极作用。”“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历史是客观的,不能任意选择和打扮、篡改。龚自珍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现实中,一些人用假设否定事实,用支流否定主流,用主观分析否定客观规律,用个别现象否定本质趋向,甚至编造历史、混淆是非,以“重新评价”丑化英雄美化反面人物,以“重新发现”裁剪事实曲解历史真相,最终达到“解构主流”“重构历史”的目的。种种走偏的言行,正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典型表现。习近平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立场上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正确评价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选择,既需考据事实,更需辨明是非。习近平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类历史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他们是历史进步的主导力量。毛泽东同志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习近平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主体力量,中国共产党96年的发展历程,就是党领导人民艰苦创业的历史,就是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尊重的历史。坚持人民立场,敬畏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伟大人物影响时代。习近平指出:“时代造就伟大人物,伟大人物又影响时代。”“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时势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敌入侵、反抗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的艰苦卓绝斗争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走在中华民族和世界进步潮流前列的伟大人物。”习近平非常注重温习党的领袖的人生足迹与党的光辉历程。他曾先后参观过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和彭德怀等故居,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人生足迹;到过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西柏坡纪念馆、古田会议旧址、延安中共七大会址、中共一大会址等,缅怀党的光辉历程。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我们要铭记历史,铭记中国现代史,铭记中国近代史,铭记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习近平说:“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他一再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 习近平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更好把握当下,以史为鉴、与时俱进才能更好走向未来。”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