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关于中国模式习近平这样说

发布日期: 2017-12-11 来源:

  正如一棵大树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两片树叶一样,天下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经验,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模式。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指出:“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这是习近平第一次提出“中国模式”,也是第一次向世界表明对待中国模式的态度。
  中国模式客观存在。习近平说“不‘输出’中国模式”,言下之意是存在中国模式,只是我们不“输出”而已。其实早在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就一再提到中国模式问题。1980年5月,邓小平同志在谈到处理兄弟党关系时说:“中国革命就没有按照俄国十月革命的模式去进行,而是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既然中国革命胜利靠的是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同本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我们就不应该要求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按照中国的模式去进行革命,更不应该要求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采取中国的模式。”1988年5月,他又指出:“世界上的问题不可能都用一个模式解决。中国有中国自己的模式,莫桑比克也应该有莫桑比克自己的模式。”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每个国家都能够根据自己的国情创造出适合本国情况的发展模式。中国立足自身国情和实践,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博采东西方各家之长,坚守但不僵化,借鉴但不照搬,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模式就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走自己的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产物。一定意义上,中国模式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理论和实践,所以才能取得成功,并将继续取得成功。”
  中国模式具有可供借鉴的世界意义。二战后,世界的发展模式基本上分为苏联模式和西方模式。后来苏联模式解体,只剩下了西方模式。西方模式主要指的是美国模式和欧洲模式。美国在冷战结束后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有力量推行其模式,即人们所说的“华盛顿共识”。欧洲国家也经常在国际事务中倡导其价值和模式。但是,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在推行其模式方面并没有太多的成功,很多采用西方模式的发展中国家并没有因此而得到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民主政治的稳定运作。本世纪初期,国际上产生了关于“北京共识”、“中国模式”的讨论。不同的是,“华盛顿共识”是有意识有组织出台的,而“北京共识”则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提高的条件下,由国际舆论自发提出的一种观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模式”更成为热议的话题。“中国模式”是否可以成为世界其他国家普遍借鉴的发展模式?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7亿多人实现脱贫。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客观地说,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的发展经验的确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反对别国照抄照搬中国模式。中国模式具有中国独色,没有普适性,只可借鉴,不可复制。邓小平同志特别强调要把学习借鉴和照抄照搬别国经验严格区别开来。他指出,“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因为“每个国家的基础不同,历史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左邻右舍不同,还有其他许多不同。别人的经验可以参考,但是不能照搬”。1985年9月他对加纳元首杰里·罗林斯说:“请不要照搬我们的模式。如果说我们有什么经验的话,那这就是按照自己的国情制定政策。”照抄照搬他国的发展模式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历史早就证明,任何一个国家成功的关键都在于独立自主地找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习近平指出:“中国历来主张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如果万事万物都清一色了,事物的发展、世界的进步也就停止了。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反对把中国模式强加于人。中国的发展虽然取得巨大成功,但这不应该成为我们“输出”中国模式的理由。习近平指出:“条条大路通罗马。谁都不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定为一尊,更不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强加于人。”西方有一种舆论氛围,认为中国在强大之后,可能会输出自己的模式,强迫其他国家走中国的道路。比如,对于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西方舆论鼓吹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新帝国主义”,与事实严重不符。西方有推行自己模式和价值的传统,这些说辞显然是以己度人。邓小平同志曾说:“要紧紧抓住合乎自己的实际情况这一条。所有别人的东西都可以参考,但也只是参考”“各国的事情,一定要尊重各国的党、各国的人民,由他们自己去寻找道路,去探索,去解决问题”“我们反对人家对我们发号施令,我们也决不能对人家发号施令。这应该成为一条重要的原则”。中国没有“输出”中国模式的任何打算和行动。习近平指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我们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开展国际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从不附加干涉别国内政的条件。”
  模式不可复制,成功可以借鉴。中国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止,中国智慧、中国实践将持续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但是,我们绝不会将自己的模式推销给人、强加于人。习近平指出:“我们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
  (来源 :中国干部学习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