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习近平以“三大变革”开启中国经济新征程

发布日期: 2017-12-25 来源: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明年,中国经济如何破局攻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着力推动“三大变革”,习近平为我国经济开启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质量变革,夯实经济根基

  以前我们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则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我们要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2017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会见出席“2017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时的讲话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2017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7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效率变革,释放发展活力

  我们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激发全社会创造力,持续释放发展活力。我们将实施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不会关门,会把门开得更大。
  ——2017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会见出席“2017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时的讲话
  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
  ——2017年11月20日,习近平在主持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将强化问题导向,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2017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将继续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2017年10月30日,习近平在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时的讲话

动力变革,培育经济新动能

  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大决策,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
  ——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在江苏徐州调研时的讲话
  我们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2017年12月3日,习近平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