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习近平告诫全党“三个决不能”

发布日期: 2018-01-15 来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里。继续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丧失了革命精神。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一、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

  “天道盈而不溢,盛而不骄,劳而不矜其功。”97年来,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持续不断的伟大社会革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华民族的命运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胜利面前,是不是就能因此而骄傲呢?
  1949年1月31日,有着数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古都北平和平解放,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重大胜利。在随后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个告诫是很有前瞻性的。不幸的是,这两种情况在进京后都发生了。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八大代表党中央所作的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尖锐地提出了“执政党的地位,使我们党面临着新的考验”问题。他说,执政党的地位,一使我们的同志很容易沾染上官僚主义的习气,二使我们的同志很容易滋长骄傲自满的情绪。这个告诫至今还在我们耳边回响。
  新中国成立近70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我们还在长征之中,考试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习近平指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骄傲自满,党不能骄傲自满,国家不能骄傲自满,领导层不能骄傲自满,人民不能骄傲自满,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慎终追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二、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起,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变,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成就面前,是不是就能因此而懈怠呢?
  “行百里者半九十。”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充满光明的大道上,我们不能被喜悦冲昏头脑。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指出:“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力量对比有利于保持国际局势总体稳定,同时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诸多严峻挑战。我国国内形势总的很好,同时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困难面前,是不是就能因此而退缩呢?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不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习近平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要始终保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敢想、敢做、敢当,不退缩、不避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习近平指出:“今天,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就必须冷静审视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全面把握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进行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历史使命光荣,奋斗目标宏伟,执政环境复杂,全党同志决不能骄傲、决不能懈怠、决不能退缩,必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