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习近平眼中大党的样子

发布日期: 2018-03-05 来源: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的话语,既是豪迈的宣示,也是深沉的鞭策。从5年前同中外记者见面谆谆告诫“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到这次语重心长强调“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始终贯穿不忘初心的情怀,饱含不负使命的决心。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何谓其大?
  在斯诺笔下,“坚忍卓绝,任劳任怨,是无法打败的”,党的样子是“兴国之光”,是大抱负。在《共产党人》发刊词里,“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党的样子如磐石之坚,是大担当。进入新时代,5年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面貌“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书写了我们党的大贡献。“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的十九大庄严阐述中国所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展现我们党的大视野。“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铿锵誓言见证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大格局。“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不变信念诠释了马克思主义政党胸怀天下的大境界。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如何成其大?
  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
  

人民公仆
  党的干部必须做人民的公仆,忠诚于人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春节前夕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考察时指出

  要坚持不懈强化宗旨意识,解决好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问题,党员、干部只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纪律约束。
  

——2014年8月27日,习近平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强调

时代先锋
  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想改革、议改革、抓改革,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考察期间强调

  广大共产党员要深刻认识自己的历史责任,牢固树立党的意识,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奋发进取,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充分体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做时代先锋,为党旗添彩。
  

——2009年6月30日,习近平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指出

  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讲话指出
  

民族脊梁
  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共产党人赋予的新内涵。“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此殷殷勉励。我们是大国执政的大党,党的样子不仅关系党的命运,而且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也将为迎接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新征程。愿复兴路上的“强党方略”,为我们锻造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
  

(来源:党建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