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习近平告诉我们强起来靠什么

发布日期: 2018-03-19 来源:

  我国无论是人口还是GDP总量,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大国,然而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并不是一个强国。长期以来,“大而不强”成为制约中国发展的瓶颈。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从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迈向世界强国的行列,关键靠什么?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给出答案:“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一、强起来要靠创新
  “不日新者必日退。”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指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
  经济提质换挡要靠创新。技术和经济是强国的核心。新中国经过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大国和贸易大国,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都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当前,我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然而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存在,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亟待提高,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质的飞跃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在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只有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我们才能摆脱过多依靠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路径;只有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我们才能有效应对经济新常态中的各种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只有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真正成为经济强国、创新大国。
  实现现代化要靠创新。现代化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位列强国的重要标准。对比美、英、德、日等国家的强国历程,不难发现,每一个大国崛起都是因为抓住了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各国顺应技术趋势和经济规律,主动求变、勇于创新,从而走向现代化。英国抓住第一次科技革命机遇,成为世界霸主;德国抓住第二次科技革命机遇,赶超英国;美国通过电力革命和信息技术革命成为近百年来的世界第一强国;日本抓住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机遇,成为世界经济强国;韩国抓住20世纪7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革命快速发展的机遇,使信息技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创造出“汉江奇迹”等。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以绿色、智能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不时有新突破,重大创新也不时出现。同时,世界各大国都在积极强化创新部署,如美国的再工业化战略、德国的工业4.0战略等。创新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新赛场,谁主导了创新,谁就能主导赛场规则和比赛进程。我国既面临赶超跨越的难得历史机遇,也面临差距进一步被拉大的风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不断强化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激发全体人民创造历史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发展活力,才能跟上世界创新发展大势,把握创新发展的主动权,从而实现大国崛起。
  二、创新要靠人才
  “得人则安,失人则危。”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变革突破的能量正在不断积累。只有得到创新人才,才能顺利开展创新事业。习近平指出:“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人才是创新事业的基础。“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活跃、最积极、最根本的因素。目前中国的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要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重中之重,而决定这一切的是创新型人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战略科技人才是具有战略眼光、能在我国科技创新布局中看清方向、提出战略性建议的人才;科技领军人才是具体执行科技项目、带领团队创新突破的领军者;科技青年人才是面向未来、实现创新发展可持续的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是着眼于创新链条各环节的需要、实现从研发到产业化各环节顺畅协调和合作的人才队伍,包括科研人才、技术转移人才、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等。有了这些人才,创新的事业才有保证。习近平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
  集聚人才是创新事业的保障。走创新发展之路,要重视集聚创新人才。要推动产学研结合,用好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合力,要把准研究方向、方法和契机,共同打造适合创新型人才成长的摇篮;要建立良好的选人用人机制,将真正的创新人才选出来、用起来,形成广纳贤才、人尽其才的制度体系;要站在世界之巅开发创新人才,完善创新人才的引进机制。不管是黄皮肤、白皮肤还是黑皮肤,只要是我们需要的创新人才,尽可能想办法为我所用。习近平指出:“培养集聚人才,要有识才的眼光、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健全集聚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体制机制,创造人尽其才的政策环境。要发挥好现有人才作用,同时揽四方之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加强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创新条件建设,完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机制,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让各类人才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
  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强国靠创新,创新靠人才。“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只有我们成为真正人才强国,才能真正富起来、强起来!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学习中国)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