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习近平: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

发布日期: 2018-04-02 来源: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宝贵品格。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所谓奋斗,是指为实现既定的理想或目标而持续努力的一系列实践活动。奋斗精神是推动这一系列实践活动进行下去的一种积极向上、克难求进、不懈努力的精神,是达成理想和目标的强大动力。奋斗精神支撑着中华民族的自立自强,支撑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支撑着华夏儿女的美好追求。正如马克思所言:“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
  中国人民书写了一部漫长而丰富多彩的奋斗史。数千年以来,我国各族人民一直为中华文明和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而奋斗不息。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文明传统没有中断的古国。自新石器时代以来,中华民族独立完整的文明体系薪火相传,虽历经劫难,但依然铸就了无限辉煌,这归根于整个民族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远古社会,先人们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奋斗精神开创了刀耕火种的历史;在漫长的农耕文明时期,中华民族以开天辟地、“敢教日月换新颜”的奋斗豪情,创造了绚丽夺目的文化和科技成就,长期走在世界文明发展的前列。大禹治水、愚公移山、鉴真东渡、玄奘西游等顽强奋斗、追求理想的感人事迹始终激励着后人接续奋斗;伏羲画八卦、女娲制陶器、神农创农业、轩辕造舟车等奋发图强、勇于创新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后人探索向前。习近平指出:“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开发和建设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开拓了波涛万顷的辽阔海疆,开垦了物产丰富的广袤粮田,治理了桀骜不驯的千百条大江大河,战胜了数不清的自然灾害,建设了星罗棋布的城镇乡村,发展了门类齐全的产业,形成了多姿多彩的生活。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
  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一起奋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着艰苦奋斗精神,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进程中艰苦创业,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探索出符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综合国力极大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如今的中国正勇立潮头,担当起大国责任,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习近平指出:“近代以后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在百折不挠的奋斗中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为了实现远大理想,中国人民前仆后继地奋斗着、奉献着、牺牲着。正如习近平所言:“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书写中华民族新的奋斗史和奋斗成果的伟大时代。习近平指出:“我相信,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