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习近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发布日期: 2018-04-08 来源: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为不断提高党和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党和政府一直致力于服务型政党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我国要建设的服务型政府,主要是指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框架下所建立的以公民为本位、以服务为理念的现代政府模式,政府承担公共责任,通过提供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满足公民日益增长的公共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指出:“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级政府的根本宗旨。不论政府职能怎么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不能变。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接地气、通下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只有通过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才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使政府职能更适应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转变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要解决政府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一是要科学定位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职能的总方向就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根据这个总方向,科学界定政府职能范围,优化各级政府组织结构,理顺部门职责分工,突出强化责任,确保权责一致。今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将让政府机构更加优化,更加高效,更注重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二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完善市场机制,打破行业垄断、进入壁垒、地方保护,增强企业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和调整能力,提高企业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竞争力。发挥政府作用,不是简单下达行政命令,要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三是要积极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明确社会组织的法律地位,给予社会组织以发言权,充分发挥其在社会管理方面的作用,减轻政府负担。
  深化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需要放权,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五年来,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4%,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90%,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74%,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大幅减少。中央政府定价项目缩减80%,地方政府定价项目缩减50%以上。全面改革工商登记、注册资本等商事制度,企业开办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政府今年要在六个方面进一步简政放权,即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这六个“一”都是减,都是动政府“奶酪”的改革,也是重大的便民之举。习近平指出:“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要把推广典型经验同推动面上改革结合起来,围绕直接面向企业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创新监管方式。转变政府职能既要放得开,还要管得住、管得好。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管住市场秩序,要把那些妨碍公平、阻碍创新的假冒伪劣、坑蒙拐骗、欺行霸市、搞不正当垄断的行为主体驱逐出市场,甚至严加惩罚。五年来,政府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及时公开查处结果,提高了监管效能和公正性。今年政府为优化营商环境,将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综合执法机构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此外,加强监管也要便民。比如今年两会机构改革把涉及市场监管的一些部门加以合并,推进综合执法,从而避免多个“大盖帽”去管一个小商贩。这些举措将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习近平指出:“各级政府一定要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
  新时代,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新一轮机构改革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这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