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习近平数说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生产力

发布日期: 2018-04-16 来源: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40年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再一次凤凰涅槃,不仅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而且也创造了举世震惊的“中国奇迹”,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习近平指出:“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他强调:“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
  从人均国民收入仅27美元,到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40年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快速增长,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习近平指出:“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指出:“从GDP增长的情况看,中国在改革开放前的1978年,GDP总量仅为3650亿元,相当于2122亿美元。到2010年,中国的GDP达到39.79万亿元,约6.04万亿美元,超过日本的5.4万亿美元而跃居第二。2017年,中国的GDP达到82.71万亿元,约12.24万亿美元,与19.36万亿美元的美国成为世界上GDP超过10万亿美元的仅有的两个国家。再从人均GDP来看,1978年中国的人均GDP只有381元,为世界倒数第二位;2016年中国的人均GDP达到了53817元,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居世界第69位。而在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中,俄罗斯以人均8058美元排名74位,低于中国。当代中国的强劲崛起,确实震撼了世界。”
  从4000万人食不果腹,到让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逾70%。改革开放40年使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中国脱贫减贫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这个成就,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以上,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改革开放40年,实现了举世无双的经济增长和减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多人口脱贫,13亿多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度提升,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从世界贸易排名第32位的贸易弱国,到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40年来,中国的对外开放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内陆,层层推进,取得了巨大成就,由世界进出口贸易中排名第32位的贸易弱国发展成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全方位开放的基础逐步筑牢,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升。最新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创五年新高,达到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4.2%,一举扭转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重回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其中,出口15.33万亿元,增长10.8%;进口12.46万亿元,增长18.7%;实现贸易顺差2.87万亿元。习近平这样描述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速度:“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前行的道路仍不平坦,我们仍需接续奋斗,不断跋涉,扫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各种障碍。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我们所有的改革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