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习近平要求干部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

发布日期: 2018-04-23 来源:

  千秋功名看政绩,凡为官从政者,谁都想干出一番政绩。政绩分“显功”和“潜功”,显功立竿见影、成效显著,潜功默默无闻、却贵在长远。这两大功夫该如何做?3月8日,习近平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一、立足当前 做好显功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领导干部手握权力,在任职期间通过勤奋扎实的工作创造可见的业绩是职责所在。
  要做“以民为本”的显功。“政绩之本,在于为民。”在2018年新春贺词中,习近平指出:“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再次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在现实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只愿意做见效快、影响大的工作,而对那些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工作,可能由于花费时间长、投入精力大、工作亮点少等原因则被推诿拖延。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领导干部,要从群众看得见的事情做起,要从人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的问题入手创政绩,只要确实能让老百姓得实惠的事,就应赶紧行动起来,真抓实干。及时办好短期能见效的大事、好事,及时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样的显功多多益善。
  要做求真务实的显功。在少数地方和少数干部中,显功变成了急功近利的政绩,有些官员急于在任期内出政绩,热衷于花拳绣腿,制造哗众取宠的轰动效应,有的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有的甚至弄虚作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有的为了追求GDP,大干快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有的为追求地方形象政绩,盖豪华办公楼、搞中看不中用的大广场、大草坪、亮化工程等等。这些现象都根源于错误的政绩观。在他们心中,“显功”是“速成”的政绩,时间短、出力小、见效快,能快速显示官员成绩,还能成为晋升的筹码。习近平指出“要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要求领导干部应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不好大喜功,不急功近利,不喊哗众取宠,不喊空洞口号,不搞只顾眼前的虚假繁荣,不求劳民伤财的虚假政绩,用实心、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

二、利在长远,做好潜功

  潜功是指长远的、基础性的、短期内难以见到政绩的工作。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好潜功,才能有长远的显功。
  做潜功需不计较个人功名。“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现实中,许多利长远的工作,在短期内是见不到明显效果的,导致有些干部认为做潜功就是做无用功,是为别人政绩做“嫁衣”,于自己无利,所以不想干。当前,我们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些不可能在一两年内一蹴而就,需要几任人甚至几代人薪火相继、接力奋斗才能见完成。这就需要我们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必追求所有工作都要在自己的任期内体现效果,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甘愿做铺垫性的工作,甘愿抓长期方成之事,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虚名,不逞一时之能,默默奉献耕耘,为将来的事业打好基础。习近平指出:“如果有个人的私心杂念,政策朝令夕改,是完成不了的。只有像接力赛一样,一任接着一任干,才能做成大事。”
  做潜功要目光长远。做潜功要注意不能为一时之政绩给长远发展留下隐患。有些干部一味追求经济指数的增长,不考虑人民群众的实际情况;有的干部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注重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而是一味迁就、给钱给物,看似群众如期脱贫,但一脱手就又会返贫;有些干部在施政期内只考虑眼前利益,不考虑长远利益,只抓经济建设,不顾资源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压力。习近平指出:“我们做事情、干工作,如果做到了上有利于国家、下有利于人民;既符合国家和人民眼前利益的要求,又符合国家和人民长远利益的要求;既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能促进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那就作出了党和人民所需要的真正的政绩。”
  领导干部要正确处理好“显功”与“潜功”的关系,既做好为民服务的“显功”,也要干好打基础、利长远的“潜功”,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一张蓝图干到底,才能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政绩。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