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习近平谈改善民生:要一诺千金 说到就要做到

发布日期: 2019-01-14 来源: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话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不少民生金句温暖人心。

谈改善民生的必要性:千家万户都好 国家才能好 民族才能好

  消除贫困 改善民生 实现共同富裕 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在河北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强调
  坚持群众想什么 我们就干什么
  一个好的社会,既要充满活力,又要和谐有序。社会建设要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系统谋划,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多一些雪中送炭,使各项工作都做到愿望和效果相统一。
  ——2015年5月25日至27日,在浙江考察调研时强调
  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 切实托住这个底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托住这个底。
  ——2016年5月23日至25日,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指出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17年11月1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千家万户都好 国家才能好 民族才能好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2018年2月14日,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我们把老百姓放在心中 老百姓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中
  老百姓心里有杆秤。我们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老百姓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中。
  ——2018年11月6日至7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

谈改善民生的决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个也不能落下

  坚持“以百姓心为心”
  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014年9月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要一诺千金 说到就要做到
  民生工作面广量大,具有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等特点。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一件接着一件办,不要贪多嚼不烂,不要狗熊掰棒子,眼大肚子小。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能虎头蛇尾。我们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务求扎实,开空头支票不行,要同经济发展阶段相匹配,既要积极作为,又要量力而为。
  ——2015年3月9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民生是“指南针”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要全面把握发展和民生相互牵动、互为条件的关系,通过持续发展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通过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更多有效需求。要特别关注和关心困难群众,坚持精准扶贫,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扶危济困。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在吉林调研时强调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