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抗“疫”时期,习近平谈如何提高工作本领

发布日期: 2020-03-20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提高工作本领。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清责任使命,提高工作本领,努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今天,与您一同学习总书记的相关讲话,从中寻找锤炼工作本领的基本方法。

锤炼责任担当之勇

  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毫不松懈,越是艰险越向前,这就需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正所谓“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勇当先锋,敢打头阵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扛得住,守得住
  在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气可鼓不可泄。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锤炼科学防控之智

  疫情防控绝不是单凭一腔热情即可奏效,战胜疫病必须遵循规律,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创新科学防控方法,依法有序进行。
  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利用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
  要统筹病毒溯源及其传播途径研究,利用病毒蛋白和不同受体的结合特征,评估可疑动物作为中间宿主的可能性,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搞清楚病源从哪里来、向哪里去,提高精准度和筛查效率。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

锤炼统筹兼顾之谋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总体战。统筹兼顾是一种辩证思维方式,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要求我们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
  要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完善疫情防控预警预测机制,及时有效捕获信息,及时采取应对举措。要研究建立疫情蔓延进入紧急状态后的科研攻关等方面指挥、行动、保障体系,平时准备好应急行动指南,紧急情况下迅速启动。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
  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
  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锤炼组织实施之能

  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必须狠抓落实才能见到成效。有组织实施之能,就是要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沉下心来、扑下身子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这次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正确引导,推动各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
  ——2020年2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
  (来源:党建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