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重温“两个务必”——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五)

发布日期: 2021-04-12 来源:

  【“学习笔记”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在全国出版发行。这部专题文集,收入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推出“笔记君学党史”系列文章,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体会。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五篇文章《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一)

  2013年6月,根据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展开。

  活动开始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自己联系的河北省调研指导。7月11日,总书记在结束石家庄正定县调研之后,专程来到平山县西柏坡。

  西柏坡是革命圣地,是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指挥了三大战役,指导革命取得全国胜利,进而建立了新中国。在这里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这次调研,总书记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毛泽东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在九月会议旧址,总书记还主持召开了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一文,就是总书记这次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讲话的一部分。

(二)

  九月会议旧址所在的这个房间,虽然简陋,但是意义非同寻常。

  1948年9月8日至13日,中央政治局在此召开了扩大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同时,会议作出关于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增强纪律性,还强调要继续克服某种程度上存在着的成分不纯、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的不良现象。

  正是这项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进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为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提供了有力保证。总书记一针见血地强调指出,“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西柏坡总书记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在这次座谈中,总书记讲到:

  “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次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重要思想,指出:“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全党同志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经过了深入思考的。”

  总书记用“四个包含着”概括了这一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这里面,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在这次座谈会上,总书记表示:“每次来西柏坡,我想得最多的是,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两个务必’,主要基于哪些考虑?我们学的还有没有不深、不透的?‘两个务必’耳熟能详,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能不能深刻领会并使之更好指导党的建设?如何结合新的形势加以弘扬?我们坚持‘两个务必’重点应该抓什么?怎么抓?”

  这一连串的问题,反映了总书记对抓好党的自身建设的深刻思考。

  当年为什么提出“两个务必”?总书记指出,“当时,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即将完成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历史任务,掌握全国政权、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摆在了党的面前。面对这个重大历史转折,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深刻认识到,必须使全党同志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考验,防止出现骄傲自满、贪图享乐、脱离群众而导致人亡政息的危险。”强调,“对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和战略考虑,我们要不断学习领会。”

  全党对“两个务必”坚持得怎么样?总书记从正反两方面出发,客观分析坚持和弘扬“两个务必”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指出:

  我们对“两个务必”坚持和弘扬得怎么样?应该说总的是好的。正是因为始终强调和坚持“两个务必”,我们党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就要靠头脑清醒,靠保持“两个务必”。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在坚持“两个务必”方面,我们也有做得不够的地方,有经验也有教训。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自觉来一番总结和反思。

  由此,总书记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这么多年来,中央经常讲、反复提‘两个务必’,围绕改进作风发了不少文件、采取了不少措施,但为什么背离‘两个务必’,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那一套还有不小的市场?为什么还有些人对不正之风乐此不疲?”

  对这个问题,总书记从主客观两个方面给出了答案:

  从主观上说,主要原因是一些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好,对坚持“两个务必”既没有端正思想认识,也没有打牢思想基础。

  从客观上说,主要原因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在一些方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

  不论是主观上的原因还是客观上的原因,关键还在领导干部身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总书记条分缕析,娓娓道来:

  坚持“两个务必”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带头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坚持“两个务必”,以实际行动给全党改进作风作好表率。

  各级领导干部要响应中央号召,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实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上率下,自上而下,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自觉起示范带头作用。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只要我们动真格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中央有信心在全党同志共同努力下,把党的作风建设搞好。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但也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面对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新形势,重温“两个务必”,对于全党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闯关夺隘、破浪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求是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