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修建孝感军营和飞机场的回忆

发布日期: 2018-09-18 来源:

鲁鋆

  李体松是孝感三汉埠李家巷子人,早年毕业于武昌建筑工程学校,后在其父李义兴营造厂任设计工程师。1933年参与修建孝感军营和飞机场工程。1938年9月赴重庆,承建重庆白市驿飞机场建筑工程,受到国民党军政部和航空委员会的嘉奖。日寇投降后,李体松回汉继续经营营造厂业务,直至上世纪60年代歇业。
  我与李体松1944年在重庆相识,至他1998年病逝。在50余年交往中,了解了他在1933—1934年间在孝感修建军营和飞机场的一些事。
  1933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正式成立,其所属参谋本部负责国防筹划的工作。出于防范日本发动类似九一八事变的军事行动,该部向军委会建议在武汉外围修建大型军营屯兵以保卫武汉,并同时建议修建大型军用飞机场,作为军用飞机的营地。经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与当时创设的航空委员会(由秘书长宋美龄主持工作)一致同意,并由军委会与国民政府行政院联合行文,军政部和湖北省政府在距汉口60余公里的孝感火车站西北的郑家阁附近,征地200亩(约13.34万平方米),修造一座大型军营,能驻扎甲种师,共1.25万人的官兵宿舍,以及食堂、讲堂、办公室和大小操场等其他设施。同时,另征地500亩(约34万平方米)的土地,修建一座军用飞机场。军营和飞机场均由军政部营房修缮处主持,在汉口公开招标,并规定军营修建经费按5:3:2的比例(即首先拨付资金全额的50%,中期拨付30%,竣工前20%)进行支付。曾在汉口、武昌等地经营10余年,建筑过多种工程,重质量,讲诚信的李义兴营造厂最终中标。军政部营房修缮处将建设图纸交李义兴营造厂,为了便利,修缮处还指派两名校级军官驻厂,负联络之责。
  李体松和父亲李义兴在签定合同并领取了首期工程资金后,立即带领全体施工人员约80人,携带帐篷和其他工具到达孝感。在平整工地、架帐篷供人员临时住宿的同时,李义兴与汉阳郊区各砖瓦厂签定了购买红砖红瓦,以及水泥、石灰的合同,并与汉阳驳船运输业签订运送砖、瓦、水泥、石灰的协议,由其运到孝感县城西门外小码头停泊交货。与此同时,李义兴营造厂将已使用过的窄形轻便铁轨运来孝感,从孝感西门外澴河小码头开始,经西门、北门,至孝感火车站西北,铺设了长达6公里的轨道,并置备了80台翻斗车(每车一人)专门负责运送物品。这些推车人员都是在本地农村雇用。工程繁忙时,全部投入的工人达300人之多。
  孝感军营系单层建筑,四周用围墙及深达3米的壕沟合围,并于东、南、西、北设4座营门。飞机场工程在建修营房时合并开工,计有水泥跑道、停机坪、指挥台、办公室、宿舍等。
  1934年4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两项工程竣工并交付使用,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经军政部修缮处验收合格。为此,军政部、航空委员会对李义兴营造厂颁发了奖状和奖金。孝感军营建成后,铁甲车总队首先入驻,全体官兵数千人在此训练半年。1936年春,俞济时率国民革命军陆军五十八师曾驻此数月北上。至于飞机场,也曾有军用教练机短暂驻留。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大举侵犯中国领土,拉开了我军民齐心抗战的序幕。继八一三上海抗战、南京失守之后,全国战局日益严峻。
  1938年夏,苏联派遣空军志愿队支援中国抗日战争而飞临武汉,其中一个大队的航空队员和飞机,就降落在孝感飞机场。是年7月中旬,因飞机场宿舍少,特别是紧邻平汉铁路,南来北往的火车日夜不绝,其响声更是刺耳。为了不影响这些航空队员的休息,于是机场的站长向时任孝感县长的杨凤翱交涉,想暂借孝感县立小学(今孝南区实验小学)校舍作为航空队员睡眠休息之所,并陈诉学校校舍宽广清幽,现已放暑假,师生离校,适合居住。杨凤翱县长听说后,大力支持,并派人协助招待,在飞机场备有近30人座位的客车,早晚接送。
  7月下旬,宋美龄率领航空委员会官员及妇女界的著名人士曹孟君、刘清扬等,携带香烟、糖果等食品及日用品,乘专车到孝感,慰问苏联空军志愿队员,受到这些队员和孝感各界的欢迎。
  1938年10月,孝感、武汉相继沦陷。孝感军营、飞机场也被日军占领、使用。1941年起,日寇飞机经常飞往重庆,多次狂轰滥炸,甚至投掷燃烧弹,炸毁民居。当年重庆“大隧道”惨案,就是日军飞机轮流轰炸,日夜不停,致使躲在隧道内的群众死亡2万多人,震惊世界。这些日军飞机一部分是由宜昌机场起飞的,其余大部分是由孝感机场起飞的。
  1945年8月底,日本投降后,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十八师师长覃道善率全师官兵进驻孝感军营,奉第六战区长官孙蔚如将军之命,负责收缴日军枪炮弹药及军用物资,列册上报,同时将驻孝感所有日军押送武汉交长官部处理。
  

(摘自《武汉文史资料》2009年11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