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落户黄石始末

发布日期: 2020-01-14 来源:

余旦溪

  1987年4月的一天,时任黄石市体委副主任张明强获得一个信息,他马上来向我报告。他说:“余市长,前不久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许绍发一行人到沙市考察了一趟,据说此行的目的是为了筹建国家乒乓球队训练基地的事情。”我一听,马上意识到这件事非同小可,就对张明强说:“我们得想想办法,把许绍发总教练请到黄石来,考察考察我们黄石。我们刚承办了湖北省第七届运动会,体育设施在全省领先,这可是我们申办国乒基地的一个有利条件。”同时,我也把这个意见向时任市长徐子伦作了报告。他一听,也非常认可和支持我的想法。
  到了4月20日,听说许绍发他们从沙市返同武汉了,下一步准备到河南三门峡考察,据说飞机票都买了。原来,三门峡是国乒基地又一候选城市。我赶紧把市政府科教科科长潘为民、市体委副主任张明强,还有其他几位同志找来,对他们说:“你们立即到武汉去,动作要快,在许绍发到三门峡去之前把他请到黄石来。”
  许总教练被黄石人民这种精神感动了,决定立即退票,先到黄石来考察。同意来,事情就好办了。于是,我布置好接待工作后,就和市委宣传部长李北桂,还有体委主任黄浩军驱车沿老武黄公路到黄石与鄂州交界的地方去等候我们的客人。
  当时,黄石的城市环境不太好,灰多,被人称作“光辉(灰)城市”,如果许总教练来了,一看到处都是灰,反而印象不好。于是,我们三个人一边等,一边动脑筋,商量怎样设计考察路线才能让他第一次到黄石来,就留下好印象,能够吸引他。
  为了能给客人留下深刻印象,我们首先陪许绍发总教练参观了大冶铁矿。当时大冶铁矿是文明卫生单位,里面的绿化、建筑、设备,都值得一看。随后的行程安排是参观著名的铜矿基地——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有色也是黄石的一个牌子,卫生也搞得不错,厂子里收拾得像花园一样。当时我还分管卫生城市建设,知道他们的环境卫生搞得好。去大冶有色的路上,许总教练也不说话,沉着个脸,让我们心里没底。到了有色以后,也是巧得很,那天他们正在搞乒乓球比赛,还有很多人在训练。这个真是无意当中碰上的。一个基层单位组织了那么多的乒乓球爱好者训练、比赛。一看到这个情况,许教练突然来了兴趣,脸上露出微笑,他一见到乒乓球就高兴了。看到一些小孩正在训练,他高兴得亲自挥拍上阵。看到客人精彩的表演,在场的人都高兴地喝起彩来。你想,群众亲眼看到过去的世界冠军、当时的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到现场打球,一个个兴奋得不得了,拼命地鼓掌,气氛热烈得很哪。许绍发教练也很兴奋,他肯定在想,一个企业、一个基层有这么多人爱好乒乓球,黄石市乒乓球的群众基础很不错嘛。
  离开有色,从下陆到黄石港的路线,是我们精心设计的。让汽车先是沿着当时最能代表黄石建设水平的湖滨路行驶。当年全省卫生检查的时候,省卫生团的人就说过,湖滨路是条“项链路”,意思是称赞这条路很漂亮。再走市府路,市府路就是现在的颐阳路,有50多米宽,然后再经黄石大道到海观山宾馆。所以这样一路下来,我们黄石的市容市貌确实还值得看看。一路上,高层建筑、磁湖、月亮山这些美景都扑入许总教练的视野,吸引住了他的目光。看得出来,他很高兴。车到海观山宾馆,我们安顿他们住下。
  当时市委常委会正好在海观山开。散会以后,袁照臣、徐子伦、李学文等市委常委都去看望许总。许总也很高兴,感到黄石领导这么重视,心里也有了信心。最让许绍发总教练惊讶的是黄石的体育馆、综合训练馆、标准射击馆、游泳池,还有一个十米跳台的跳水池,还有中心运动场,还有室内篮球场等等。他没有想到,一个中等城市会有这么好的设施,再一看黄石市领导这么高规格来欢迎他,他就想这个城市的领导一定很重视体育。市领导去看他的时候,也明确表态,欢迎国乒基地来黄石落户。市长徐子伦说,“我们搞国乒基地,体育设施、场地都具备,仅仅只差一栋运动员宿舍楼。”并当场拍板,运动员宿舍楼由黄石来建,保证半年内建成!而且一分钱都不要国家体委拿,建成以后包许总满意。
  我们黄石人终于感动了许绍发,他改变了初衷,不打算再到河南三门峡去考察了,也不打算再另外找其他地方了,决定把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就定在黄石。
  许总教练一行考察结束回北京后,市长徐子伦对我说,马上带上国乒基地运动员宿舍楼图纸,带几个人,主动到北京去汇报。按照徐市长的指示,5月1日,我率领代表团带着两份还散发着油墨香、设计风格迥异的国乒基地设计图纸到北京上门征求意见。
  当时国家体委的领导袁伟民、徐寅生,训练局的领导李富荣,还有总教练许绍发都来接见了我们。徐寅生的秘书还请了一些领导来。无意中,我们听到他们小声地讨论说:“他们黄石保证建运动员宿舍,一分钱都不需要我们掏?”国家体委的领导一看我们带去的图纸,看到黄石人的气魄和办事效率,当场决定,乒乓球训练基地定点黄石。
  我们大喜过望,但还是怕出万一,便趁热打铁地说:“你们不给个批文给我们,我们怎么回去跟市委、市政府汇报呢?希望领导们能给我们一个文件。”于是,国家体委训练局下了一个批示文件,决定把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建在黄石。
  我们带着国家训练局的批文高高兴兴地回黄石了,并立即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市领导决定,立即动工兴建运动员宿舍,半年时间内必须建成。建设速度确实很快,半年后,一栋漂亮的运动员宿舍楼就屹立在黄石体委院内。
  1987年底,中国乒乓训练队正式开赴黄石。来的那天,群众在体委门前敲锣打鼓,迎接国家乒乓球队员,那场面真是热闹,气氛真是热烈。首批进驻的队员中有一大批后来都成了乒坛上叱咤风云的人物,比方说邓亚萍、乔红、陈静、王涛等,他们当时还不是世界冠军,是在黄石乒乓球训练基地训练后,冉参加第四十届世界乒乓球赛,才获得冠军的。所以我们黄石国家乒乓球基地既是运动员之家,又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培养了一大批世界冠军。这也是我们黄石的骄傲!
  1989年初,在中国乒乓球队出征第四十届世乒赛前,刚上任的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第一站就到黄石看望乒乓球运动员,作出征指示。
  出征前,我们为乒乓健儿举行了欢送仪式。1989年3月10日,在冶钢大厦,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壮行晚会,欢送巾国乒乓球队出征多特蒙德第四十屑世乒赛。宴会的气氛十分热烈,乒乓健儿心情十分激动。当时总教练许绍发上台讲话说:“我们到黄石,就像到了家,心里十分踏实,这次出征多特蒙德一定要为国争光,要取得好成绩来报答黄石人民。”当时大冶钢厂的厂长是袁大焕,他代表十万钢铁工人发言,祝中国乒乓健儿运球如意,旗开得胜。
  《黄石日报》的资深记者阮惠珍写了一首诗,叫《再振雄风,打出国威》,在会上还朗诵了。
  参加欢送晚会的市领导有市长徐子伦和盛大礼、谢法、刘树维、吕凤魁、我等以及各界代表。大家和乒乓健儿们欢聚一堂,用热情洋溢的歌声和多彩的舞姿表达黄石人民美好的祝愿。我还记得,在晚会上,正当大家开始起舞的时候,有人大声喊:“打球不是有开球么,就叫徐市长开个舞让运动员们看看吧。”徐市长连忙摇手说,“我不会跳。”大家说,“不会跳也上去。”徐市长执拗不过,上去跳了一下。那天大家的兴致很高,晚会上洋溢着非常好的气氛,表达了黄石人民的美好愿望,预祝中国乒乓健儿取得好成绩。果不其然,在第四十届世乒赛上,乒乓健儿们确实为国争了光。在得知他们获得冠军以后,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向他们发了贺电,贺电在《黄石日报》都见了报。之后我又带队,率领黄石慰问团去北京对队员们进行慰问,还送去了奖金。当时湖北籍队员陈静、乔红回到省里来,也受到省委、省政府的欢迎和嘉奖。
  这里有个小插曲。湖北籍的队员回湖北的时候,省委、省政府在武汉洪山宾馆设宴欢迎他们。陈静家是武汉的,她归心似箭、闹着要回家。当时她毕竟还是个小孩,心情急,就说:“我不参加了,我要回家去。”我说:“不行,省委、省政府都这么重视你,你是冠军,你不能走,你非要参加完宴请才能同去。我是老师,你得听我的。”她犹豫着说:“那,那好吧!”她还是高高兴兴地参加了这个宴请,之后才回家。
  从乒乓球基地定在黄石,到运动员宿舍楼建成,队员入驻基地,一切都非常顺利。有了国乒基地,黄石的知名度也提高了。我原来到北京有些部门去办事,他们根本不知道黄石市在哪里,我还得给他们解释半天。后来有一次,我到卫生部去争取项目。我说:“我是黄石的。”他们说:“是不是国乒基地那个地方的啊?”我说:“对啊,我就是国乒基地那个地方的。”可见通过国乒基地,黄石的地位、知名度都提高了。
  1989年10月,中国乒乓球运动黄石后援会正式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后援会。成立后援会的主要目的就是筹备资金,支持中国乒乓球事业。11月10日,国家乒乓球队总领队兼总教练许绍发、副总领队姚振绪、男队主教练郗恩庭、女队主教练张燮林趁全国乒协赛在武汉举行集会的机会,抽空回到黄石,祝贺黄石后援会成立,并商议具体事宜,推动中国乒乓球事业的发展。
  (本文作者: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来源:《党史天地》2019年第3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