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我为毛主席开船

发布日期: 2021-01-19 来源:

胡建平(口述)王荣海(整理)

  1966年7月16日,毛泽东主席乘坐“W506”交通艇检阅武汉市第11届横渡长江游泳大军,并畅游长江。这是毛主席最后一次畅游长江。如今,当年为毛主席开船的战士胡建平回到武警武汉支队船艇大队。那时21岁的小伙子,现今已是两鬓斑白的老人。看到毛主席当年用过的物品和留下的老照片,老人讲述起毛主席最后一次畅游长江的故事。

没想到有一天能为毛主席开船

  武警武汉支队船艇大队这次邀请我回来,为大队战士讲述当年为毛主席开船的故事,我的内心很激动。

  2020年7月9日,我专程从老家福建赶回熟悉的大武汉,如约来到武警武汉支队船艇大队,看到战士们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仿佛回到了自己年轻的时候。我走进船艇大队荣誉室,老照片、老物件映入眼帘,当年为毛主席开船的一幕幕瞬间涌入脑海。

  我从小在福建长大,后来在南海舰队当兵,是一名航海兵。1964年12月6日,我离开了广州,两天后,来到湖北省军区船艇大队。那时候自己是个青涩的毛头小子,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会见到毛主席,并且为毛主席开船。但是这一天竟然真的来了。

  1966年7月16日,那天是星期六,我记得清楚。上午8时20分左右,像往常一样,我们船队的党支部成员正在会议室研究下午的组织生活内容,突然一声电话铃响,打破了会议室原本的平静。时任湖北省公安总队副总队长陈福明打来电话,命令船队快艇迅速做好出航准备,有重要首长要坐船。我们会议室的成员都非常惊讶与激动,那是我第一次碰到这种大场面,当时只知道有重要首长要坐船,但我和战友们并不知道是哪位首长坐船,更不会想到是毛主席。

  由于任务紧急,队领导商讨后决定用W506艇,该艇是当时我们船艇大队最好的交通艇。艇长30米,宽5.5米,由安徽省芜湖造船厂制造,属于乙型水上交通艇。不巧的是,那天周六,驾驶经验丰富的班长刚好请假外出,一时联系不上。队领导临时决定换人,在官兵中选来选去,最终选择了刚刚加入党组织的我来开船,那年,我只有21岁。这个决定让我本就激动的心情又叠加了一层紧张感,真的非常意外。虽说我是航海兵出身,但在船艇大队还是新兵,刚到武汉两年,我很担心自己做不好,不能圆满完成任务。队领导一边鼓励我,一边安排其他战士协助我,我紧张的心情才稍稍平静下来。出航前,船队安排了三艘艇,我驾驶的W506艇是最大的一艘,它的代号也是有讲究的:“W”是代表湖北公安总队,“5”是我们船队编号,“06”是6号船。还有一个W505艇,比W506艇小一点。另外,还有个小汽艇。

主席知道武汉有个“鲶鱼套”

  上午8时42分,武昌造船厂3号码头开来了几辆小轿车。车队停下之后,毛主席从第二辆车上走下来。虽然间距较远,但仍能清楚地看到毛主席神采奕奕的面庞。全队官兵几十双眼睛看着毛主席,幸福的眼泪夺眶而出。我也在其中,心情十分激动。那天,毛主席穿着简朴,我一点也不敢相信,站在我面前的就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毛主席。

  毛主席上船后,在紧挨驾驶舱的休息室坐下。上午9时,武昌桥头打出了3颗红色信号弹,武汉市第11届横渡长江游泳比赛大军下水了。我也驾驶着W506艇通过壮丽的长江大桥水域,往下游方向驶去。快艇到武汉关后掉头往上开时,毛主席从休息室走出来,站在驾驶台前面,高兴地观看游泳大军同江水搏击的场面。

  那时我在驾驶室开船,看不到毛主席,被遮住了,正好当时在照相,然后我就歪了下头,被记录下来了。在武警武汉支队船艇大队荣誉室有一张老照片,是毛主席站在船头眺望,他身后驾驶舱内有一个小伙子露出了半个头,那位小伙子就是我。

  那时候,船艇大队的组建时间比较短。我隐隐约约听到,在甲板上毛主席问一位战士:“你学会游泳没有?”战士回答:“学会了。”主席又问战士:“你知道这个码头的名字叫什么吗?”战士回答:“我不知道。”而后,主席亲切地向战士讲解:“这个位置叫‘鲶鱼套’,也就是现在的武船位置。”我默默地想,毛主席居然连这个都知道,说明对武汉非常熟悉。当我们的快艇慢慢地与游泳健儿接近时,毛主席站在快艇甲板上向他们招手致意。游泳方队中,不知是谁起的头,突然间喊出“毛主席万岁”,很快欢呼声与呐喊声响彻大江两岸,现场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场面非常壮观。我的心也随着欢呼声一阵阵激动。

  毛主席着白色浴袍,站在快艇甲板上,检阅武汉横渡长江游泳队伍时,挥手向群众致意的瞬间,被新华社摄影记者钱嗣杰抢拍了下来,成了后来家喻户晓的主席畅游长江的珍贵历史照片,一度被翻印成彩色画报广为发行。

  上午10时30分,游泳大军安全顺利地到达终点——滨江公园。这时,我突然接到上级命令:把船开到江中去,主席要畅游长江。于是我按照上级的命令,立即驾船往上游开去。当快艇航行到汉江口与武昌大堤口相对的江中时,已经做好游泳准备的毛主席从快艇的休息室向左舷后甲板走去。毛主席走到扶梯前,脸朝快艇背朝江面,一步步往扶梯下走去,他先在水里湿了一下,而后站起来,当水淹到胸前时,伸开双臂扎入波涛汹涌的长江。

  主席的游泳技术真的很好,身体素质也很强,已经73岁高龄,还能在湍湍急流中游泳,时而蛙泳,时而侧游,时而仰游……身姿矫健,在江中镇定自若。当时我们这些年轻战士都很惊叹。当天,毛主席在长江里畅游了1小时5分钟,游程30华里。我看到主席上船后脸上毫无倦意,精神很好。

  当天还有一个细节。毛主席站在艇外,穿着浴袍,出了很多汗。我看毛主席没凳子坐,就给领导报告:“我去拿个凳子给主席坐啊。”得到允许后,我就赶忙搬了一个小圆凳请主席坐。本来是要搬个椅子的,但是船比较狭窄,我只找来了一个圆木凳。当时船上有8个凳子,为了区分主席坐过的凳子,在毛主席离开以后,我拿红色油漆,在凳子背后专门点了个红点作为标记。

  从上船到下船,船开了约4个钟头。回到船艇大队后,按照惯例,我们每个船员都要写航行日志,记录这一天的经历与感受,我也写了很多。

  54年了,正是因为有深刻的体验与日记的记录,很多细节仍然历历在目。后来我写的那本航行日志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W506艇”改名为“66-716艇”

  为了纪念1966年7月16日毛主席最后一次畅游长江,“W506艇”后来改名为“66-716艇”。7月16日也被确定为毛泽东畅游长江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武汉都会举行盛大的渡江节。

  根据船艇技术的要求,66-716艇的服役时间应为24年,但由于它身份特殊,以至于超期服役近26年。2013年,经武警总部批准,66-716艇光荣退出现役。武警武汉支队船艇大队官兵专门在艇上举行隆重的告别仪式,向这艘英雄的水上交通艇告别。

  2017年,武警武汉支队船艇大队将66-716艇移交给武汉江滩管理办公室。从此,66-716艇作为长江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永久陈列于长江之畔。

  后来,长江博物馆复原66-716艇内部摆设时,专门征求了我的意见。66-716艇曾在20世纪90年代重新装修过一次。陈列在汉口江滩长江博物馆的66-716艇在复原的时候确定了“修旧如旧、原貌第一”的方针。现在我们在66-716艇内看到里面摆放的8个木凳,都是为了恢复当时船艇内部的原貌。

  一看到66-716艇,我就会想起当年为主席开船的场景,所有细节都历历在目。因为,1966年7月16日,是我一辈子最难忘的一天。

  (来源:《武汉文史资料》2020年第10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