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我的解放初期征粮记忆

发布日期: 2021-03-02 来源:

口述 吕恒沛 整理 王安林

  1949年冬,16岁的我从湖北革大第一期毕业后分配到安陆工作。当时武汉刚解放需要粮食,西南前线解放战场也需要粮食。我接手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到长兴区征集5000石粮食,支援前线、支援大城市。为方便工作,县长常惠给我配了两名战士。

  当时的形势是,国民党政权刚瓦解,新中国的基层组织尚未建立。治安上,国民党暗藏下来的特务组织与土匪勾结,进行破坏、谋杀、策划暴乱等活动,晚上城区的西门河街、玉石街、北正街等地经常有特务打黑枪。经济上,刚解放的安陆千疮百孔,生产萎缩、民生困苦、市场混乱。社会上,虫害水害严重,灾民讨米要饭,无家可归,农村十室九空。城区内,到处是残垣断壁、累累弹坑;一些家庭为躲避战乱逃到乡下,留下来的好多人有恐蒋、恐美思想,怕国民党回来秋后算账,家家关门闭户、街上冷冷清清。如何征粮、找谁征粮,难题摆在了新成立的基层政权面前。

  我从两个方面来入手开展工作:

  一方面,搞好宣传发动,稳定人心。解放初期,人们思想上有顾虑,怕与共产党的干部打交道、怕“变天”,干部想召集群众开会也开不拢。我们革大毕业生与部队南下留下来的干部一起组成工作组,在城区组织学校的教师、学生,街道的青年工人、店员等成立宣传队、工作组在大街上教他们唱《东方红》《团结就是力量》《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还教他们扭秧歌。等群众围拢过来后,就开始演讲、宣传共产党的政策。晚上在安陆中学广场演出《白毛女》《刘胡兰》《赤叶河》《兄妹开荒》等歌剧和节目。还召开青年教师讲习会、青年农民代表会、学生代表会、街道青年会、商店店员会,学习和宣传党的政策,开展安定人心的工作。在农村,工作队员与农民一同挖苕根、野菜吃,一起吃麦米饭、住土屋、睡地铺。有时早上醒来,地铺上面盖了三层:一层薄被、一层稻草、一层白雪或薄霜。白天与农民同劳动,晚上一同开诉苦会。通过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灾情,宣传解放战争的大好形势和共产党的宗旨,宣传春荒自救的政策和兴修水利“以工代赈”救灾办法,宣传清匪反霸、减租减息和征兵、征粮支援前线。我们通过发动群众,以区中队肃清了盘踞在安陆、孝感、云梦三县交界地方的残存土匪,消灭了安陆的“东霸天”李屠夫的势力。还通过打击偷盗抢掠,维持农村秩序。逐户动员在家的老人,带信通知在外逃荒的亲人早点回家参加“以工代赈”兴修水利度春荒。经过争取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使群众信任我们共产党。我所在的长兴区3000多逃荒农民回乡,兴修了12口塘堰,为发展生产创造了条件。

  另一方面,摸清情况,有的放矢开展征粮工作。当时国民党政权刚倒台,共产党的基层组织没有延伸到乡村。经请示长兴区委书记陈之光,我带领两名战士,将20余个昔日的国民党保长抓到丁李店街天主堂办学习班10余天。向他们宣传全国的大好形势,宣讲共产党的征粮政策,要求他们放弃幻想,向人民投降,低头认罪、悔过自新,拿出自己的行动来立功赎罪。当时还没有划分阶级成份,谁是地主、富农家庭尚不明确。我让每个保长交代保里每家多少田亩、谁发了佃田、谁雇了长工、谁收了多少租,命令上过私塾的保长陈化雨登记造册。将5000石粮食任务分解到田多、发租的相对富足的农户身上,开具征粮通知。通知上载明某湾某人,有多少田,应征多少粮食、赎买多少粮食,区委书记审查后盖章,由两名战士与保长一起送达,要求被征粮户自己送到县政府仓库。由于宣传工作到位,翻身后的人民群众从内心拥护共产党,愿意配合完成征粮任务。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5000石粮食的征购。

  (《档案记忆》2019年第6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