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永远的怀念——在邓颖超同志身边工作的点滴回忆

发布日期: 2022-03-15 来源:

李玉芝

  邓颖超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1989年,根据组织上的安排,18岁的我幸运地来到邓大姐身边工作,陪伴她度过了晚年生活。虽然在她身边工作时间不算长,但她的谆谆教诲使我受益无穷,更是我一辈子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平易近人 关爱青年

  刚到邓大姐身边工作时,因为年龄小,我觉得应该称呼她为“奶奶”,但她说:“以后你就在我这儿工作了,我们就是同志关系,尽管我们在年龄上有差距,你也应该叫我‘大姐’。”“大姐”这个称呼很亲切、很自然,让我工作起来也没有了拘束感,平常和她说话、交流更像是拉家常一样,非常亲切。我想这就是邓大姐的党性修养和个人修养,具有一种超乎常人的人格魅力。

  邓大姐时刻关心着年轻人的政治进步。一次聊天时,她问我有没有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并说:“你要积极加入党组织,党的事业和未来寄托在你们广大青年人的身上,你们要发挥自己的能力,在党组织的帮助下为祖国、为人民多做一些贡献。你们这一代青年人现在生活得很幸福,有优越的学习条件,你们一定要珍惜,要努力学习和工作,把自己锻炼成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才干的合格青年。”她还说:“我虽然人老了,但心不老,我的思想仍保持着青春的活力,我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我一直没有忘记邓大姐的话,并以此不断激励自己,在岗位上脚踏实地、认真细致地工作,后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只求奉献 不谋私利

  邓大姐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是我崇敬和学习的典范。她把一生都献给了革命事业,直到晚年仍然心系党和国家,每天坚持收听广播,让工作人员读报纸,时刻关心着国家大事。虽然身体每况愈下,但她还是坚持出席党和国家的重要活动,坚持到人民群众中间了解情况,就像她所说的:“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邓大姐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从不搞特殊。周总理的“十条家规”非常严格,她一直坚持落实到位,特别是其中“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这一条,她不仅保证自己做到,还经常教育身边的工作人员也要做到。她平时吃的菜肉水果,都是自己掏钱买的,从不因自己身份特殊而提高自己的“待遇”。她还叮嘱我们:“以后出去工作不要给组织添麻烦,不要因为在这里工作过就觉得高人一等。”我们曾在西花厅工作过的每一个人,在后来几十年的工作中都牢记邓大姐的教导,严于律己,不忘初心,无私奉献,很多人都成长为单位里的骨干。

勤俭节约 朴实无华

  邓大姐一生简朴,她和周总理一样一心为国家着想,从不浪费国家一分钱。1992年7月11日,敬爱的邓大姐永远离开了我们。根据她要求丧事从简的遗愿,只是在西花厅简单布置了灵堂。邓大姐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身上穿着她最喜欢的黑色西服。秘书赵炜说,这套黑色西服是30多年前制作的,邓大姐非常喜欢,后来舍不得穿了,还嘱咐工作人员把它收起来,等她去世的时候给她穿上。这套西服被找出来的时候已经很破了,领口、袖口、裤腰的边都磨破了,西服内衬还打了好几处补丁。我们几个工作人员流着眼泪,一针一线精心缝制这件要伴她远行的衣服。在给邓大姐遗体穿上这套西服的时候,我们也非常地谨慎小心,生怕稍微一使劲儿,衣服就被撕破了。

  邓大姐遗体火化后,装骨灰的盒子是周总理用过的。因为邓大姐曾留有遗言:“用恩来用过的骨灰盒装我的骨灰,买新的太浪费。”周总理去世16年了,骨灰盒保存得还和新的一样,邓大姐的骨灰装在了周总理用过的骨灰盒里,实现了她的遗愿。

毫无保留 伟大一生

  1992年7月18日清晨,载着邓大姐骨灰的灵车驶向了天津。天津是周总理和邓大姐投身革命事业的起点,同时也是他们生命的归宿之地,周总理的部分骨灰、邓大姐的全部骨灰都撒在了天津海河。

  海河儿女没有忘记她,人们自发地在道路两旁,手举横幅“邓大姐,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敬爱的邓大姐,我们永远怀念您!”为她送行。运载着邓大姐骨灰的客轮“新海门”号缓缓驶入海河入海口,哀乐声响起,她的骨灰伴着鲜花慢慢地撒落,撒向海河,汇入大海……一朵朵缤纷的月季花花瓣飘浮在河面上,形成一条绚丽的彩带,这正是邓大姐高洁品格的象征。

  “遗体捐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骨灰不保留,撒掉。”这就是一位老共产党员的情怀。这就是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的告白。海河,将永远铭记!

  邓大姐离开我们已经28年了,但她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品德永驻人间!她和周总理一生没有子女,没有财产,一切交公,却给我们留下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在人民心中树起一座永恒的丰碑!周总理和邓大姐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来源:《秘书工作》2020年第12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