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杨志超:我亲历了开国大典阅兵式

发布日期: 2022-11-09 来源: 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陈 瑶

  当毛泽东用浓重的湖南口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顿时,天安门广场掌声雷动,欢呼的人群,飘扬的旗帜,五彩的绸带,满天的鲜花,汇聚成喜庆的海洋。

  这一幕,永远印在了置身现场的浙江舟山定海籍战士杨志超的记忆深处。对于25岁的杨志超来说,亲历1949年的开国大典,无疑是最值得铭记的时刻。

  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作为坦克车长的杨志超和他的战友们驾着坦克参加了入城式,大街两侧的群众挥舞着红旗热烈欢迎他们。3月,杨志超所在坦克团在西苑机场参加了欢迎中共中央移驻北平的阅兵式。当坦克团接到参加开国大典的阅兵任务时,战士们都兴奋地彻夜难眠。

  那时,杨志超在坦克团司令部工作,除了日常训练工作外,他还负责与设在天安门内的阅兵指挥所联络。开国大典的阅兵总指挥是聂荣臻,有一次训练时,聂荣臻指出:“阅兵不像打仗,打仗一次没有打好,总结一次还可再打,而阅兵是不能重来的。”这让坦克团成员深感此次阅兵任务的责任极其重大,意义极其深远。

  当时,参加受阅的装甲车和坦克,几乎都是从各个战场缴获的,多数已“满身伤痕”。为了开国大典阅兵式,杨志超所在团从各部队调集了数十辆坦克,夜以继日地拼凑修复,把坦克油漆一新,并挑选了最优秀的乘员参加了短期集训。

1949年杨志超在坦克部队

  9月间,在德胜门外的黄寺兵营进行阅兵预演,由坦克团的几辆大卡车搭成检阅台,杨志超第一次见到了朱德、陈毅和粟裕。在那次预演中,遇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状况:由于前一天刚下过大雨,操场路面泥泞,朱总司令阅兵时乘坐的吉普车陷入泥潭中打滑,工作人员马上上去推车,才使车子继续前行;当骑兵分队通过阅兵台时,由于军乐声太大,马受到惊吓,有的撒腿狂奔,有的停滞不前,使得原来并肩前进的队形大乱。预演结束后,朱总司令并没有责备,反而和蔼地指示:“回去后要在军乐队的伴奏下多作训练。”

  10月1日那天,杨志超早早地进入预定位置。下午三时整,林伯渠宣布开国大典开始,杨志超既兴奋又紧张地聆听了毛泽东主席的庄严宣告。阅兵结束后,杨志超站在金水桥上听到毛泽东主席在城楼上指示说:“今天的阅兵式搞得很好,大家辛苦了。”此时,他才觉得终于完成了这个有历史意义的阅兵任务。

  杨志超,又名杨朝、杨鸿贵,1924年出生于浙江舟山定海。家中兄弟姐妹9人,有7人投身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杨志超参加新四军,从此跟随部队转战大江南北。抗战胜利后不久,杨志超随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北撤到山东,又到东北民主联军炮兵学校、解放军第一坦克学校学习,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坦克团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在部队,杨志超曾任排长、坦克车长,坦克第一师司令部科长、处长,中央军委装甲兵技术部科长、处长等职务。2018年6月杨志超离世。

  (来源: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