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党内政治生活”的来龙去脉

发布日期: 2017-03-14 来源:

齐彪

  深入理解“党内政治生活”的内涵,必须对这一概念的来龙去脉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来看,“党内政治生活”的提法,最早见诸列宁1915年5月发表的《空泛的国际主义破产》一文。列宁在批评有人“对俄国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方法问题,提出不同的意见”时使用了这一概念。“俄国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方法”,实际是指列宁提出并坚持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我们党最早使用“党内政治生活”概念是蔡和森。1926年上半年,蔡和森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期间,应莫斯科中山大学旅俄支部邀请作了《中国共产党史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及其使命》的报告,系统回顾了我们党从成立到1926年的“党内政治生活”状况,还涉及“党的政治生活”“党的生活”“党内的生活”等概念。这些概念大致与后来使用的“党的建设”属于同一范畴。
  正式把这一概念应用于党的建设要求的是毛泽东。他在1929年12月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中指出,要“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古田会议成为我们党开展严格认真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源头,但其后“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概念在较长时间并没有运用开来,“党的生活”“党内生活”等相近概念的使用则没有间断。经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包括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初步形成。
  首次在党内法规文件中使用“党内政治生活”这一科学概念,是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一《准则》既对当时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又对党在长期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进行了归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丰富发展,具有开创性意义。“党内政治生活”遂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范畴。
  在“党内政治生活”加上“严格”“严肃”等强调词语的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6日,即当选为党的总书记的第二天,习近平同志署名发表的《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明确指出:“要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此后又在多个场合讲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问题。2016年6月,中央政治局专门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了第33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就该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从以上回顾我们可以看出,“党内政治生活”从提出到使用,从党内生活政治化到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形成,从制定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到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课题,“党内政治生活”被使用的频次越来越高,成为党的建设须臾不可或缺的重要概念。
  (选自《深入理解“党内政治生活”的丰富内涵》一文,来源:学习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