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人民空军的初创期

发布日期: 2017-04-18 来源:

初  澜

  人民空军在初创期是以东北老航校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在党的领导下的早期初创者和领导者大多都是老红军,比如朱瑞、马文、黄乃一、王弼、常乾坤等,后来还有在新疆学过飞行的八路军总部航空队的红军安志敏、方子翼、夏伯勋、朱火华、刘忠惠等。东北老航校就是在战争年代的艰难困苦情况下,培养出人民空军最早期的种子飞行员。老航校也是贯彻落实党的政治工作三大法宝之中的统一战线、党的建设最好最有成果的,正因为在党的正确的政治工作领导下,团结了各方面的技术力量,如汪伪和国民党起义人士,尤其是日本俘虏弥林一郎航空队,为党努力培养出了具有红军坚定信仰和战斗精神的,熟练飞行技术的人民空军最早期的战斗机飞行员。 人民空军是在陆军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初创时期的大量飞行指挥干部,特别是担任各级领导岗位干部的来源,主要有以下三种途径:
  第一、东北老航校培养的飞行干部。这段历史早已为人所知,这里只讲一个问题,东北老航校第一期甲、乙两个班以及机械班培养出来的飞行干部,后来有相当数量走上了人民空军的高级领导岗位。他们中间有空军司令员王海、空军副司令员林虎、空军副司令员张积慧、空军副司令员邹炎、空六军军长吉世堂、空军副参谋长白云、空军副参谋长姚峻、北空司令员刘玉堤、兰空司令员徐登昆、成空司令员侯书军、等数十人。
  第二、在新疆边防督办盛世才的边防航空队航空训练班学习飞行的红军干部。1942年夏,盛世才公开反共。9月17日将在新疆工作和学习的共产党员全部软禁,1944年把航空队中的中共党员关进监狱。直到抗战结束,国共和谈开始,才于1946年6月10日释放了在押的全部人员。在新疆航空队学习的43人,因飞行事故牺牲2人(彭仁发、汪德祥),病逝2人(吴茂才、谢奇光),另有8人离开革命队伍(龚廷寿、邓明、余天照、黄明煌、杨光瑶、王聚奎、彭浩、余志强),最后回到延安的共31人:吕黎平、方华、方槐、方子翼、陈熙、夏伯勋、刘忠惠、张毅、安志敏、袁彬、赵群、黎明、杨一德、胡子昆、李奎、严振刚、朱火华、丁园、刘子立、刘子宁、金生、周立范、周绍光、云甫、黄思深、王东汉、陈御风、王云清、陈旭、曹麟辉、吴峰;
  第三、空军成立初期在航校突击训练出来的飞行领导干部。1950年11月,空军由选调了第二批营团,甚至也包括军师职干部到第一航校二期乙班学习飞行,共43人,实际毕业了20人。这里面包括后来担任过海航司令员的曾克林,担任过空军司令员的马宁,担任过南空司令员的姜玉田,担任过空军副参谋长的胡萍,担任过中国联航总经理的张瑞蔼,担任过兰空参谋长的张伟良,担任过民航总局政委的刘存信等人。
  1946年初,在通化成立了东北民主联军航空总队,总队长是常乾坤,副总队长是白起。同年3月1日,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在航空总队的基础上于通化正式成立。这所航空学校,诞生在炮火硝烟的战争环境里,沿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冲破了重重困难,到底办起来了。朱瑞兼任校长,常乾坤、白起任副校长,吴溉之兼任政委,黄乃一、顾磊任副政委,白平任政治部主任,蔡云翔任教育长,蒋天然任副教育长,林保毅任校参议兼飞行主任教官,何健生任训练处长,吉翔任飞行科长,于飞任航空理论科长,张华任翻译科科长,田杰任机务队队长,陈明秋任机务队副队长,陈静山任修理厂厂长。其他起义人员也都安排了适当工作。
  人民空军初创期的时候,航校什么都缺。缺训练用的飞机,缺飞机零件、器材,缺仪器,缺设备,连发动飞机都要动手摇,好不容易拼凑起来一架飞机,又缺轮子。这些还都好说,发动群众总能想出解决办法,最棘手的是缺燃料。当时我国自己还不能生产汽油,日本人留下来的汽油很快就用完了,没有燃料等于做无米之炊,飞机全停飞了,校领导号召大家想办法。
  1949年10月21日,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毛主席指示发表的第4天,中央军委即任命第四野战军第14兵团司令员刘亚楼为空军司令员,第四野战军第13兵团政治委员肖华为空军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第二野战军第17军军长王秉璋为空军参谋长。11月11日又任命常乾坤为空军副司令员兼训练部长、王弼为空军副政治委员兼工程部长。11月初,总参谋部就空军的名称和级别问题向毛主席写了报告,提出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中国人民空军司令部”两个方案,毛主席看后圈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并暂定按兵团一级刻发关防。鉴于空军领导机关已组建,空军主要领导干部又已任命。11月9日,聂荣臻代总参谋长向毛主席报告,空军领率机关正式成立的条件已经具备。毛主席批示后,11月11日,中央军委电令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正式成立,军委航空局即行撤销,原航空局所有人员及业务工作全部交空军司令部。从此,空军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后来,中央军委将1949年11月11日确定为空军的成立日。
  (来源:产业人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