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新中国成立后我军第一次大规模的精简整编

发布日期: 2017-10-10 来源:

刘炳峰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工作重点逐步转移到国内的经济建设上来。为了尽快恢复国民经济,最大程度地减轻人民负担,1949年12月5日,毛泽东主席向全军发出了《1950年军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的指示》,要求全军“除继续作战和服勤务者而外,应当担负一部分生产任务,使我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一支国防军,而且是一支生产军,借以协同全国人民克服长期战争所遗留下来的困难,加速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建设”。接着,我军大批部队便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开始向人烟稀少、交通困难、物资匮乏的天山南北、渤海湾、松江大平原等荒僻原野的垦区挺进……
  在大力参加地方经济建设和生产活动的同时,人民解放军开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裁军。1950年2月,党中央、毛泽东正式决定对我军进行大规模的精简整编,并计划将军队总数压缩到400万人。
  当时,我军总兵力为550多万人,但空军、海军和陆军特种部队的数量却很少。因此,裁减军队员额,既是减轻人民负担、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也是加强我军正规化建设、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
  1950年5月16日,为贯彻党中央、毛主席关于军队精简整编的指示,在首都北京召开全军参谋长会议,对全军整编工作进行部署。会议由聂荣臻代总参谋长主持。经过讨论,并报毛泽东批准,会议确定了全军分批分期转业或复员100余万人的精简整编方案。会议确定的整编方针是:缩减陆军,尤其是步兵员额,加强空军、海军及各特种兵部队的力量。同时,对各部队包括陆海空及拟组建的公安部队员额,也作了相应规定。整编原则是:担负剿匪和其他军事任务以及从事生产的部队,力求少变动;全国陆军统编为国防军和公安部队;国防军分为战时与平时两种编制,平时一般为“三三制”;野战军领导机构兼大军区领导机构;兵团领导机构除调出建立军兵种领导机关的单位外,其余兼省军区领导机构;整编后的军、师统归大军区直接指挥;加强陆军师领导机构,使其具有独立作战及诸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中央军委成立公安指挥部,统一指挥全国军事系统中的公安部队和属于政府系统的人民警察。
  接着,中共中央成立了以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为主任、代总参谋长聂荣臻为副主任的中央复员委员会,具体组织和实施这项工作。6月30日,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正式向全国发布了裁减军队150万的重大决定。
  对新中国成立后我军第一次大规模的精简整编,党中央、毛泽东极为重视。尤其是对原国民党起义部队的处理上,采取了十分慎重的态度。如对董其武部,毛泽东指示不但不整编,而且还要补充一部分;对陈明仁部,要求拨去一部分老部队到该部任骨干,以改造这支部队;而对四川的五个兵团,则采取大量整编和撤销的办法,将其统统编散。同时,对我军其他部队的整编工作,毛泽东也给予了充分重视,要求广泛开展思想工作,根据各部实际,采取相应的整编措施,注意政策,确保裁军工作的顺利进行。
  然而,正当我军第一次精简整编工作全面展开之际,1950年6月25日,我国的邻邦朝鲜境内燃起了熊熊战火,并烧到了鸭绿江边……
  朝鲜半岛的严峻局势打断了我国恢复国民经济和裁减军队员额的既定计划。1950年10月18日,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后,党中央、毛泽东作出了“抗美援朝”的战略决策,由此,业已展开的我军精简整编工作未能继续进行,同时还根据战争的实际需要,相继动员了40万新兵入伍,组织了80万地方武装补充部队。到1951年底,全军总人数陡增到611万人,成为我军历史上兵力最多的时期。
  (节选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十次精简整编》一文,作者:刘炳峰;《传承》2009年第15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